中建西北院院士馆正式开馆

合影

4月16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建西北院”)院士馆开馆,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中建西北院总建筑师张锦秋共同为院士馆揭幕。中建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主持开馆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彭兴第和张锦秋院士分别致辞。

19627706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

刘加平院士致辞中表示:张锦秋是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应用于当代建筑的领军人物,她以一座座建筑地标,营造了增强的文化自信“记忆之场”,充分展现了中国建筑师的时代担当。她将毕生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了中国建筑事业,唤醒了中国的建筑魂,是全体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楷模。中建西北院院士馆的建成开放,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历程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19664683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彭兴第

彭兴第组长指出:中国建筑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张锦秋院士设计的众多精品佳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贡献了不朽力量。她数十年如一日伏案作图,在建筑设计以及传承、创新和弘扬中华建筑文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成为中国建筑界的一面旗帜。

22875167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张锦秋

张锦秋院士致辞感谢省市等各位嘉宾的莅临,为院士馆的开馆“带来了开门红”,用“云天筑馆在我家,嘉宾云集传佳话;喜看神州逢盛世,设计遍开创新花”这四句话,表达着生逢盛世的感恩,情真意切,并鼓励大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以强烈的创新精神,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成果,做出科技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10289690

仪式后,全体与会嘉宾参观了院士馆。该馆以模型、手稿、照片等多媒体形式,以沉浸式的体验成就建筑文化观赏盛宴,全方位展示了张锦秋的建筑人生,以及中建西北院七十多年来的蝶变风采。

11691908

中建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

记者现场采访了中建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他表示,院士馆不仅是张锦秋院士的建筑创作之旅,也是中建西北院“和谐”建筑创作思想的高度集成,是一代代西北院人以传承、弘扬、创新中华建筑为己任的“建”证。作为探索建筑艺术宝藏空间、传播中华优秀建筑文化、展示建筑文明成果的院士馆,将努力申请成为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教育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成长成才。

DSC01348

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建集团、股份公司有关负责同志,1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20余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行业学会、协会有关领导专家,以及开发区、高校和系统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建西北院领导和专家等,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强一飞)

 

 

责任编辑:邹钰坤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