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物流跑出“加速度”助力新疆经济释放活力

“园区日吞吐量4000吨左右,日进出车辆1000多辆。”在位于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的大型国际物流园——新疆中瑞德盈国际物流园,业务负责人袁新指着进进出出的大小货车说,这些货来自全国各地,将流通到境内外多个目的地。

当前,随着新疆各地加快推进企业高效生产、物流保通保畅,持续释放的市场需求,推动物流业跑出“加速度”。记者连日来在部分园区、口岸、物流企业采访看到,从公路到铁路,从仓储到跨境,各条物流线路一片繁忙景象。

作为新疆铁路最大枢纽站,乌西站调度指挥大厅内,伴随阵阵汽笛声,值班人员核对往来车次,调度指挥,引导列车有序进出编组场。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西站运转车间总调度员边江说,近期随着各地加快复工复产,货运量持续攀升,每天接发车辆高达200余对。

据铁路部门统计,今年1月,新疆铁路日均装车11879车,货运量达1890.57万吨,同比增长12.7%,实现首月“开门红”。

“今天我们包装最多的是一批进口防脱洗发水。”2月22日,在毗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工作人员紧张有序打包分拣货物。记者见到乌鲁木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王亚强时,他因业务量激增,正和工作人员一起加紧打包货物。他说,当天通关单量线上交易单日达500单,同比增加5倍,“可以看出,跨境电商用户消费正在向好发展。”

新疆机场集团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新疆机场集团共完成货邮吞吐量1.53万吨,比2019年春运增长7.8%。

货车跑起来,口岸忙起来,助力当地经济释放活力。位于乌鲁木齐米东区的华凌国家二类口岸,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装饰材料、机电产品等商品在这里汇集、中转。除了向南北疆分流,一辆辆货车满载货物,纷纷驶出国门,前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向阳说,政府稳外贸、保畅通等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今年华凌集团将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航空运输为辅,进一步壮大国内国外两大物流体系建设,着重发展口岸经济。

天山面粉、雪莲辣椒丝、新疆老酸奶……随着越来越多新疆特产走上全国消费者餐桌,物流企业从中发现巨大商机。“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开设一个集货仓,把新疆本地优质产品聚集起来,发往其他省份的天猫超市仓储中心,方便全国各地消费者下单后配送。”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新疆运营中心仓库经理李强说。记者/潘莹

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物流跑出“加速度”助力新疆经济释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