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力打造动能澎湃的创造之城

这是韩成林定居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第六个年头。在奔流不息的渭水边,他与家人闲暇时便喜欢坐在阳台,看日落晨昏、赏四季更替,过着退休后的美好生活,日子明亮而惬意。

天气好时,韩成林还能看到远处若隐若现的南山,金色的阳光穿过缥缈云雾渲染在渭河生态景观带的上空,弥漫着一种旺盛而饱满的生命力。

一如这座新城,拂去古老岁月的尘埃,在新的历史篇章中,再度开出了绚烂的花儿。

生态宜居 打牢绿色基底

多年来,随着渭河治理卓见成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已经是渭河的全新样貌,昔日“飞鹭高低竞带雨,浴凫隐见各欢情”的生动图景正在这里重现。

四季各有各的味道,韩成林说,最令他偏爱的是秦汉新城的夏日和秋色。草木茂盛、欣欣向荣,一切被翠绿覆盖,午休时耳边常常是蝉鸣的交响乐,偶有风吹来,小区里的树叶也沙沙作响,听起来心中不由得欢畅。

及至秋日来临,兰池大道两旁断断续续有些银杏。那叶子色彩鲜亮,衬着一旁还未完全凋谢的靓丽百花,好似一幅过滤后的电影切片,蕴含着朦胧和静谧。

时间倒回到2016年。那年5月,韩成林一家人驱车在渭水北岸观光,行驶到兰池大道时,被夏日里清澈迤逦的渭河生态景观带吸引。沐浴着绿色的林风,长期漂泊在外的韩成林,感受到了久违的亲近感。

“我跟家人商量,全家人对这个地方都很满意,几乎没有任何犹豫,我们选择了星河湾小区。”韩成林说,“秦汉新城是他心目中真正的宜居之地。”

距离韩成林的家开车约20分钟,是一座极具秦汉时期建筑文化特色的大型体育场馆——秦汉国际马术中心。2021年9月,省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行,其中秦汉国际马术中心作为全运会比赛场馆之一,在五陵原大放光彩。

今年5月,这里又迎来了一场盛大的狂欢。名马、露营、草地、音乐、晚风、舞台……原本举行各项赛事的场区、草地上开设了马术特技秀、特色美食、亲子派对、文创集市等丰富的玩乐展区,秦汉新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开放多元的个性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展现。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大秦文明园、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韩成林喜欢散步,一个电话约上老朋友,他们的足迹遍布秦汉新城各处,时常被其中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所惊艳。而新城文化遗产转型之路上的尝试与创新,也令他感到惊喜。

位于大秦文明园一角的秦汉文创中心,也是韩成林的“必来之地”。据了解,秦汉文创中心分为非遗展区、文创产品展区、文化企业展区三部分。非遗展区展示了秦汉新城省级非遗“五陵塬黑陶”,文创产品展区则汇集了十三朝、秦汉新丝路、汉阳陵、张裕酒庄等多种类型的文创产品。秦汉文创中心也是一个文创企业的共享平台,进入秦汉文创中心的展品,可以直接进入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文创展示厅、长安十二时辰、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场馆进行销售。

科创引领 蓄积创新动能

渭河北岸,一条欣欣向荣的“科创带”正在徐徐拉开,展现出秦汉新城的发展潜力与创新活力。

经过十余年开发建设,渭北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已形成良好的城市功能和健全的产业基础。选择在这里建设科创带,是秦汉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11月初,秦创原北京燕园未来科教创新谷项目落户秦汉新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为教育和生命科技孵化两大板块,将进一步助力西咸新区教育事业和医疗产业发展。

据了解,秦创原北京燕园未来科教创新谷项目签约落户,将引入北大及首都优质教育资源,运营管理小学及中学,提升区域整体教育品质,打造集高品质学校、科教研产业于一体的教育研学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清华大学已为秦汉新城带来了清华附中秦汉学校——百年清华附中在北京市以外亲自管理的第一所公办、全日制、寄宿制完全中学,2021年被认定为陕西省示范性高中。如今,北京燕园未来科教创新谷项目的落定,意味着秦汉新城教育资源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整合。

同时,在此次项目中,燕园生命科技孵化基地板块将主要建设燕园国际(专科)医院、燕园康复中心、燕园生命科学中心、燕园健康MALL及燕园大健康体检中心,由北大系统医疗集团及国内顶尖专科医院运营管理。

近年来,为深耕大健康产业领域,秦汉新城引进了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重点围绕医疗机构、健康服务、医疗器械、健康科技、资质手续办理、承载空间打造等方面,通过招商引资、政策创新、平台打造等方式,基本形成了集综合医疗、康复疗养、生命科学于一体,健康医疗、分子诊断、干细胞前沿技术、动物医学、康养产业和尖端医疗器械等6大产业发展方向的大健康产业格局,逐步扩大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覆盖面,燕园生命科技孵化基地的加入无疑将带来新动能。

一花独放不是春。秦汉新城在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同时,坚持以统一规划为指引,整合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孵化基地。”秦汉创新中心入驻企业西安初源赛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官晁晓东表示,“有利政策及优质服务吸引了我们,缓解了我们前期研发投入的压力,可以让我们专注于科研,加快成果转化的脚步,对企业的后续发展十分有益。”

对于初源赛尔来说,入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秦汉创新中心犹如走上了一条“高速公路”——在干细胞外泌体研究领域的黄金赛场上,速度,就是生命。

作为秦汉新城重要的“创业孵化基地”,秦汉创新中心可用孵化面积约40550平方米,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中心已入驻西安初源赛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迪英加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北腾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译语通全球呼叫中心、中拓泰岳西北数据要素中心、爱永星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60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今年以来,秦汉新城引进内资约400亿元,引进外资2.29亿美元,招引世界500强1家、中国500强2家,行业龙头企业5家、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新设外资企业10家……

现在的渭河北岸,科创活力涌现,发展动能澎湃。

“战新”崛起 做强产业支撑

创新要素的集聚,离不开载体和平台。

“秦汉新城要发展好产业,必须与西咸新区整体发展战略连接起来。”在西安都市圈提速建设、跨渭发展加快推进的背景下,今年5月,秦汉新城首次提出全力打造“三个带”整体发展思路,即“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

其中,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是联通西咸新区南北各功能板块的关键一环。随着“带”上的产业链布局日渐清晰,作为秦汉新城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乘势起航。

当前,秦汉新城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完善,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升级成果斐然。

在省级双创孵化基地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长信科技产业园,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碲锌镉半导体辐射探测器件和模块为主要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探测器级CZT晶体生产企业,也是西北工业大学科研成果技术入股组建的一家股份制有限公司,并在2021年被列为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构建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形成技术服务、产品定制、科学研究的全方位长线合作。

今年6月,陕西液流储能创新中心及其孵化企业陕西华兴电能有限公司入驻秦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占领科创前沿是形成发展优势的关键,谁能突破核心技术,谁就能更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陕西液流储能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志军介绍说。创新中心汇聚了国内液流储能行业的一流科学家和技术专家,与行业头部科研机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开展技术产业化开发合作,突破了储能介质绿色制备技术、可焊接技术、离子膜国产化等一批产业链关键技术,目前已达到行业领先地位。

不难看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秦汉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举办产学研活动5场,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26家,其他科技企业80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60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人,科技经纪人3人,组建“新双创”队伍4个,“科学家+工程师”队伍3支。

经济发展质量持续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重点项目支撑有力、创新开放活力增强……下一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最大可能地发掘已有创新要素,同时突出重点片区开发,强化龙头项目牵引,聚焦聚集资源要素,全力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加快建设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创造之城。高恒 本报记者 王哲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力打造动能澎湃的创造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