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陕核二一八大队:深耕中深孔钻探 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陕西韩城、彬州市等地的中陕核工业集团二一八大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一八大队)项目工地上,巨大的钻井设备忙碌作业。工地上、各类设备上贴满的警示标识,在各个细节上彰显着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泥浆不落地”等技术的应用,为项目建设擦亮环保底色……部分接近尾声的项目,工人们则在拆卸着大型钻井设备。

中陕核工业集团二一八大队是以铀矿钻探和地热、油、气钻井为特色,以中深孔钻探为主要业务的钻探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在保留传统、特色业务外,深耕具有竞争力的中深孔钻探行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三驾马车”共同推进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为适应市场发展变化,从2018年到2019年,中陕核集团二一八大队着力开拓新市场、定位发展新方向,把中深孔钻探作为主业,购买设备、秣马厉兵、全力备战。

图片1

山西临县煤层气钻井项目50钻机

如今,企业先后在陕西、山西、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参与了省内外多个单位的煤层气及地热井施工、钻井施工、采油井施工等项目。

同时,二一八大队持续巩固传统的浅孔钻探市场,在新疆库尔勒成立分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并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做好特色核工业勘探、开发,形成以中深孔为主导,传统业务、特色业务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共同推进的发展局面。

目前,企业从业人员达500余人,具有5年以上30、40、50钻机机长经验的有14人,长期合作并纳入公司合格钻探协作供应单位为9家,可同时调配和组织实施各类钻机40余台套。

2022年,对于二一八大队来说可谓是“经营元年”。经过前两年的探索发展,目前企业各项业务蒸蒸日上。截至今年10月底,企业已承揽32个项目,已实施其中的25个。完成钻探工作量超11万米,其中中深孔大口径钻井项目5个,深孔钻探项目近3.6万米。

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

业精于勤更精于“细”,在业务版图不断扩张的同时,二一八大队以“精耕细作”的工匠态度,对每个项目都实施精细化管理。

图片2

榆林府谷钻探项目工人正在维修设备

该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薛振有介绍,钻探行业工作强度高、效率要求快,项目建设人员长期驻守的工地大部分都在偏远地区。生产建设周期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大半年。顶严寒,冒酷暑,现场施工人员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是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远看像乞丐,近看像烧炭,走近一看是钻探”薛有苦笑着形容现场施工人员的样子。

“不仅工作辛苦,在施工期间我们还要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对如何选井场、钻探中的每一步如何推进等,我们都有完善的规程。”薛振有说,“同时,我们优化人员配置,保障每台50钻机配足36人、40钻机配足32人。30多人都各司其职、守土有责,确保了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

项目工地将精细化管理贯穿于各个环节和细节。进场须知、安全须知、环保通知、进场登记等手续,在每个项目上都井然有序;防止坠落、谨防机械伤人、禁止烟火等标识从项目生活区到生产区密集分布。

企业的项目精细化管理还体现在全程绿色环保发展上。近几年,企业引进并优化“泥浆不落地”技术,解决了钻探过程中的泥浆污染问题。目前,该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该企业自主研发了矿山地下水环境治理工艺,指导完成了光石沟铀矿矿山恢复治理等工作,取得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该企业还坚持校企合作,研发20余个各项专利。

全流程确保安全生产

榆林神木市的钻探项目,是二一八大队今年深耕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8月份,项目开工前一个月,数十辆专业运输车辆在公司安全监督人员的跟踪指挥下,拉运着中深孔钻井设备,从太原等地开赴项目工地。

图片3

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安装

设备抵达现场后,安全监督人员从立井架、设备检查、井场布置、警示牌设置等方面着手,未雨绸缪,做好开钻前期各项安全保障工作。9月份,两台深孔钻机在符合开钻条件后,开始抢抓工期、紧张作业。

二一八大队安全监督部副部长何兢竞表示,为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每年年初,企业都会跟全体职工、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承诺书,并制定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年底根据清单进行考核。同时开展现场安全标准化建设,制定安全检查标准、井场布置标准等,并制定20多个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图片4

工人们正在进行呼吸机使用培训

“日常生产中,各项目会开展环境地质灾害演练、防洪防火防机械伤害演练及防井喷演练等,确保各项生产有条不紊。”何兢竞说,“我们还将安全检查贯穿日常,安全监督部每月到项目开展检查,项目上每天撰写安全日志。同时做足各项教育培训,要求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全员持证上岗。”

此外,该企业为每个项目派驻一名专职安全员,并实施项目部负责人“一岗双责”,在主管生产的同时兼职安全员职责,将安全生产的意识责任落实在项目的每个细节。

盘活各项经营要素

据了解,二一八大队坚持“生产经营工作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发挥党组织对生产经营工作的引领作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文明办公环境,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加大“中陕核钻探”品牌维护、建设力度。

盘活市场,盘活要素,让企业在市场中充分发挥其优势,借市场之力,谋更大空间。据了解,今后二一八大队将把资质、设备、人才、市场、资金等各项经营要素经营起来,拓展钻探以外的发展空间。目前,企业已着手布局生产物资供应等延伸业务,并成立物资管理部,在管好自用设备的同时,以供方身份,为合作单位提供相关材料设备,开展其他相关业务。

“当各项经营要素盘活以后,我们将向使用我们设备的下游公司派出驻井监督员,并赋予他们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权、生产经营建议权 、内外协调权,在盘活设备的同时盘活人才。我们还预计在2024年成立物资贸易公司。”这是二一八大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小兵对于设备、人才等经营要素盘活后的发展设想。

“未来,我们将在中深孔钻探市场持续发力,使得40、50口径钻机达到20台套。”面对发展,刘小兵充满信心,“目前,我们已经与陕煤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争取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陕煤集团旗下更多公司及项目开展深度合作。”(文/吴军礼 图/何兢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