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奇迹!“盐碱滩上的羊圈”变身“绿洲上的花园”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四团十八连有个地名,叫“肖尔河滩”,意为“盐碱地上的羊圈”。而在2019年之前,这里还是“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2020年,第三师全力实施连队居住区综合整治,四十四团十八连的587户居民纷纷搬进了新居。不仅道路硬化了、路灯亮化了,而且房前屋后也变整洁了,成了职工群众眼中“绿洲上的花园。”

7月20日,“弘扬兵团精神 建边疆幸福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四团十八连,探访职工居民生活巨变背后的原因。

乡村靓起来  处处皆画卷

20日下午,采访团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看到道路笔直干净,一排排崭新的红色小院整齐坐落在道路两旁。

图片35

十八连群众艾力家的“花栖小苑”

院子里,有的搭起了葡萄架,花盆里开满了鲜花;有的在院内小菜园种上了各种蔬菜。而在两年前,十八连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在综合整治之前,这里的居民大多数住得都是土块与砖混合的房子,周围也生了很多杂草,这边地震多发,一地震很多房子都成了危房。居民住在那里很危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四十四团十八连党支部第一书记白关峰说。

从2019年2月开始,四十四团十八连党支部扎实开展连队居住区环境整治,拆除旧房、危房850户,新建一户一院式抗震安居房587套,彻底改变了连队“散、危、破”“脏、乱、差”的居住环境。

同时,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四十四团十八连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着力改善连容连貌,以院墙统一化、排水沟规范化、道路全面硬化、路灯全部亮化、连队建设绿化为着力点,全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

图片36

艾力家农家小院种植的葡萄

白关峰说,“黄土路变成了硬化路,不再是‘晴天土、雨天泥’;连队定期清垃圾、清沟渠,环境干净多了,大家住得更舒心。”

如今的十八连,道路干净整洁,富民安居房错落有致,农家小院意趣盎然,庭院内外夏花烂漫、瓜果飘香,还成了周边连队、团场百姓的“网红打卡地”。

而就在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其中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入选。

产业旺起来  生活更美好

居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生活也就有了动力。

由于十八连距离图木舒克市仅仅5公里,因此四十四团便利用这一优势鼓励连队群众大力发展服务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十八连群众艾力便是连队通过打造民宿致富的一户典型。

20日下午,采访团来到艾力家。院外,万寿菊沿着道路两旁开放,新栽的杏树、苹果树、梨树排列有序;院内,有菜畦依傍,有凉棚搭建,凉棚下各色花草整齐有序;走进屋内,各色家电、高低床,应有尽有。

图片37

十八连群众艾力家干净整洁

“我在城里买了房,这个院子就闲置了。去年经过装修,现在就用来做民宿。”艾力说,他刚开业一个月就已经收入了3000多元。

而他看着连队环境好了、产业兴起了、人气旺了,自家小院也一天比一天美,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我准备在买些儿童游乐设施放在院子里,让孩子们来了有玩的地方。”艾力说,他对开办民宿致富也更有信心了。

图片38

艾力家被授予“美丽庭院”

今年以来,十八连利用临近图木舒克市的地域优势,充分挖掘连队旅游资源,将休闲农业、垂钓、葡萄采摘、美食广场等项目引入连队,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平台,同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周金柱)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