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宕昌: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区

宕昌县庞家乡拉路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宕昌素来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

仲夏时节,记者在宕昌县庞家乡拉路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看到连绵起伏的山坡上,当归、党参、黄芪、大黄等中药材生长正盛,迎风摇曳的花朵与绿色葱茏的田野,将山梁装扮成五彩斑斓的画卷。

庞家乡副乡长李清平介绍说,这里是宕昌县建成的2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基地综合运用机械化耕作、土壤深松消毒、优良种苗选育、精准配方施肥、标准规范栽植、病虫害综合防治、产地质量追溯等技术措施,全面带动全县中药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庞家乡有11个中药材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订单协议收购、乡村两级电商平台及农户自卖、客商收购等渠道,药材不仅好卖,还能卖出好价钱,全乡中药材产值达到2亿元。

“去年种了9亩党参、4亩黄芪、3亩当归,收入12.8万元。”拉路村村民冉寿禄高兴地说。

上游种植户积极性不断提高,下游加工企业也信心满满。

记者走进位于哈达铺镇的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材料常温库,浓郁的药香扑面而来。当归、党参、黄芪、甘草等中药材,整齐码放,琳琅满目。

在黄芪垛前,薄膜下的黄芪粗壮饱满。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喜青介绍,这垛黄芪已经存放了两年,但药材的安全和质量都如入库之初。这是因为他们采用气调养护设施,用物理方式延长保质期,保证药材质量。而该设备的成本摊到药材上,一公斤只增加0.1元。

目前,该公司形成了中药材收购、仓储、加工、产品开发、包装、销售、物流配送、信息收发产业链,与宕昌县46个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订单种植、协议收购、仓储加工、统一销售,公司成为宕昌县中药材产业龙头企业。

王喜青说,下一步,他们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从传统饮片、打粉初加工,向颗粒制剂、萃取精深加工发展。

宕昌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为发展中药材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21年宕昌县中药材种植面积40万亩,当年采挖27万亩,总产量8.42万吨,一产产值9.766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1亿元,仅药材一项就给农民带来人均收入3770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左右。

据介绍,今年,宕昌县中药材总面积继续稳定在40万亩。目前,宕昌县有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613家,建成中药材专业市场11个,从事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加工贩运的大户达到500多户,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形成了覆盖城乡的中药材市场营销体系。正在哈达铺镇建设的宕昌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药材),将实现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品牌化,预计到2025年园区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壮大陇东南山地特色农业。这让宕昌干部群众深感振奋。

宕昌县委县政府把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中药材产业总量、增量、质量提升,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将加快百亿级宕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进度,力争三到五年把园区建设成为全省、西部地区中药材种植、种苗繁育、仓储物流、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集散地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区。

如今,在宕昌县,从中药材种植到收购、加工,正在转型升级中走向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王占东 刘 健 陈 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 静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