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90后”女孩为菇农撑起“致富伞”

陕西省巾帼电商创业创新大赛结果日前揭晓,汉中市“90后”女孩孙千钧和她的同心创发团队从全省140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我非常激动。我们赶上了创业的好时代,唯有更加努力、更加拼搏,才能不负这个时代。”7月4日,孙千钧面对记者动情地说。

做有梦想的实干家

从昔日的高中化学老师到现在的菌种专家,孙千钧人生的每一步都踏实而精彩。2015年,孙千钧从陕西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成为成都一所私立学校的化学老师兼班主任。任教期间,她创新教学模式,和同事用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为学生们上了成都市第一节化学实景课——污水的进化。4年的教学生涯忙碌且充实,她的父母为女儿感到骄傲和自豪。

然而,2019年,孙千钧却做出令家人和朋友大跌眼镜的举动——返乡创业。“因为我研究的是农业方向,经常会参加一些大学生村官、新农人的培训会,所以时常会有自己创业的冲动。”孙千钧说,她的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就是食用菌,并注册了陕西同心创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成都工作期间,她利用闲暇时间继续自己的专业研究。最终,在导师的鼓励下,她毅然决然回乡创业。

“父母很长时间都难以释怀。他们说,供你上大学就是为了让你有机会留在大城市,过上更好的生活。”孙千钧说。但性格倔强的她一旦认定了要去做的事,就会勇往直前,不再回头。

做新技术的先行者

2019年,踏上返乡创业之路的孙千钧,在短短数月间往返全国多个省份、考察了60多个农业项目后,最终选择了适合陕南地理和气候环境的食用菌滑子菇种植项目,并决定在汉中市南郑区黄官镇武家沟村实施自己的创业计划。同年9月,她引进滑子菇20万袋,带动周围农户入园务工。为了激发大家务工的积极性,她创新管理方式,将传统的“计天制”改为“计件制”。务工群众的收入增加了,工作效率也有了不小的提升。

创业初期,孙千钧边学边干,通过精心管理,首批菌包于2020年2月顺利出菇。正当大家满心欢喜,准备收获的时候,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批滑子菇订单被取消,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孙千钧四处求教,及时通过用盐加工处理的方式,将滑子菇全部保存起来,等疫情形势好转后,才将库存逐渐消化掉。她没有被风险吓倒,反而愈挫愈勇。

在种植过程中孙千钧发现,目前市面上的菌种对培养环境,像海拔、湿度、温度等要求很高,容易导致生产的菌包出菇低,不利于推广。“有没有一种方法能突破环境对菌种培养的限制呢?”孙千钧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2020年11月,她带领同心创发团队与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展开密切合作,将原来的人工自然环境培育菌种的方式改为自动化电脑控温控湿控氧的方式,创新研究出液体菌种。

新技术的诞生意味着一年四季随时都可以培养菌种。随着种植技术和发展模式的成熟,孙千钧的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合作种植、村集体分红等模式,带动周边192户脱贫户增收致富。滑子菇成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菇”。

做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除了带领大家种植滑子菇,孙千钧还经常利用公司的销售平台和宣传平台,帮助群众销售当地土特产,增加农户收入。2020年7月,她被当地一位村民用黄荆叶制作的“神仙凉粉”惊艳到,觉得这么好的家乡美食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她利用公司的宣传平台为“神仙凉粉”制作了宣传片并广为宣传,仅1个月时间就帮这位村民增收6000余元。

为了保持液体菌种的性能稳定,孙千钧经常抽出时间“泡”在实验室里,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打牢基础。

如今,孙千钧还带领大家种植扇贝菇、黄金菇、猴头菇、竹荪等多种菌类,实现了一年四季种植不断档,务工农户天天有收入。“去年,我们打造了爆款产品‘菌汤煲’,一年销售了20多万袋。今年,我们还将打造食用菌系列产品,让更多的汉中游子品尝到家乡的美食。”孙千钧说。

“一路走来,南郑区政府和各级妇联组织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我将用我的所学,带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展望未来,孙千钧信心满满。记者 杨小玲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90后”女孩为菇农撑起“致富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