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1.83亿元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重奖89家企业及7名高层次人才

6月23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召开以“优环境 聚动能 增活力”为主题的“2022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招商引资暨表彰兑现大会”,兑现政策资金1.83亿元,惠及89家企业、7名高层次人才。

图片1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默,沣西新城全体在家班子成员,沣西集团董事长杨建柱,以及新区、新城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图片2

“真金白银”惠英才

作为国家级新区建设的践行者、全省秦创原建设的领跑者,沣西新城致力于科技创新产业、总部经济及现代服务业发展,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搭建“9+1”招商政策体系,逐渐成为政策洼地、发展高地。陕汽、陕投等16家省属国企和秦创原国际创新中心在沣西新城落地,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健全,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示范区加速形成。

为优待入区企业,沣西新城连续6年兑现政策。2017年到2022年,沣西新城已累计奖励入区企业328家、高层次人才45人,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及产业扶持资金共计10.55亿元。今年的1.83亿元为历年之最,充分用“真金白银”表达尊重企业、尊重人才、尊重创新。

此次表彰主要集中在信息产业、总部经济及先进制造业等沣西新城主导产业。其中信息产业兑现资金6422万元,总部经济兑现资金5050万元,先进制造业兑现资金3713万元。同时,此次表彰着重鼓励科技创新,在科技创新方面兑现奖励资金约2555.64万元。本次奖励高端人才资金较上年同比增长246%,未来将持续强化人才引进,会汇聚超过10万名以上的优质人才。

图片3

“五星服务”解企忧  

除了“真金白银”兑现优惠,沣西新城聚焦“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企业获得感更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五星服务”:推行编制、评审费用“双免”服务机制,为企业节省编制成本约6600万元;秦创原水质净化中心等15个项目应用区域评估成果,为企业节省编制成本225万元,实现试点区域企业“零费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让置业企业人员享受“一手交钥匙、一手拿房本”改革红利;推出124个自然人、法人、工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实现政务服务“集成化”;为116家“五上”企业、93家秦创原企业配备助企联络员,培养75名“四会”政务专员,在将窗口办理时间压缩80%基础上,为有紧急办事需求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同时,沣西新城对入区企业加大税收优惠。截止6月21日,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77户,退税金额9.76亿元,预计全年办理留抵退税将超12亿元。100%完成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累计延缓缴纳税费4448万元。“六税两费”减免855户,减免金额为232.86万元。

图片4

创业热土赢口碑

沣西新城对于企业的优质服务,给予它们的光明前景,赢得企业广泛赞誉。

“沣西新城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提供全面保障,让科研工作者静心研究。我们的学生已经在这里完成4项科技成果转化,并注册成立公司走向市场。”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院长梅雪松表示,“未来,我们将依托多重优势,做行业领先者和标准制定者,让更多独角兽企业从这里走出去。”

“沣西新城为我们3天完成企业注册,还上门为我们讲解各类手续,将企业后续需要办理的事项列出目录,并列出具体联系人等,为我们顺利发展提供了良好开端。”提起沣西新城对于入区企业的精细服务,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制造总监陈志超赞不绝口。

和陈志超一样,秦岭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振洋对于沣西新城的周到服务也深有感触。“今年1月26日,我们入住沣西新城,感受到了这里的资源汇聚作用,享受到了免租等服务。”他说,“企业员工们意外地发现,沣西新城生态、人居、文化氛围优良,激发了他们把时间和精力奉献在这片热土上的热情。”

图片5

苦练“内功”再扬帆

沣西新城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核心示范区,正以创新为动能,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产业聚集迎来新篇章。

2021年,沣西新城围绕“两链”融合、秦创原总窗口,优化服务、创新模式、精准招商,招引重点项目62个,合同引进资金271.4亿元,产业类项目占比100%。今年上半年,沣西新城完成引进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西安科技中心两个重大项目。接下来,沣西新城将持续围绕数控机床、无人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等六大产业进行建链、补链,加速要素流动。

今后,沣西新城还将鼓励科技含量高、技术领先的产业优先发展,为其构建360度无死角全方位支撑体系。鼓励学科带头人、企业高管、技术骨干等带项目落户,为其提供匹配落地扶持、场地支持等VIP服务。鼓励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有大型企业等落户,并对其给予财政贡献奖励、办公补贴、房租减免等支持。鼓励新建图书馆、音乐厅、美术馆等项目,树立城市品牌。关注产业配套共享平台建设,鼓励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鼓励交叉合作、共建共享。继续营造高效、便捷、友好的营商环境,践行对企业的公开承诺,和企业相濡以沫、携手共进。(吴军礼 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