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全力做好因疫致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3月初,陕西省多地出现疫情。省民政厅聚焦特殊群体服务保障,调度和指导各地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实举措,加快救助审核确认进度,高效做好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用情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坚持高效救助

确保群众基本生活

“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网上提交了救助申请,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救助金,真是太感谢了!”3月19日,居住在西安市碑林区长安路街道的外来务工人员程彬激动地说。

程彬是商洛人,父亲去世多年,妻子离家出走1年多,母亲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家中还有一个2岁的孩子。程彬拖欠房租1年多,生活十分困难,又因疫情原因无法继续务工。3月19日,程彬通过微信公众号“e救助”提交了临时救助申请。街道、社区调查了解,程彬疫情前在一家搬家公司上班仅6天,就因疫情居家隔离,断了收入。当天下午,长安路街道办采取“容缺”办理的方式,受理并审核通过了程彬的临时救助申请,当即批准发放临时救助金1000元,连同基本生活物资一起,通过社区工作人员送到了程彬手上。

疫情期间,西安市民政局简化办理流程,对因疫情防控等造成审批过程中材料不全的,适当采取“容缺”办理的方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相应保障范围,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开展主动救助

做到不落一人

3月初,宝鸡市区发生疫情后,渭滨区石鼓镇民政办在开展居民“敲门行动”时,在党家村一租户中发现单独居住的9岁男孩孙玉轩。

孙玉轩在党家村小学上三年级,一家三口原共同租住在该村聂某的一间民房里。今年春节后,孙玉轩父母离婚,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去西安打工。临走前,孙玉轩父亲给村里的一个包子铺留下一笔钱,让孩子每天除了在学校用餐外就到包子铺吃饭。不料,突发疫情,学校停课,包子铺停业,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均无人照料。村委会多次联系孙玉轩父亲未果。石鼓镇民政办立即同村委会以及聂某协商:疫情期间,由聂某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村干部暂时监管。在此期间,孙玉轩所需生活费用由镇政府拨付临时救助金予以解决。同时,镇民政办一边继续寻找孩子的家长,一边从党家村小学了解孩子的相关情况,研究解决后续救助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各地开展“敲门行动”,加强对老、弱、孤、残、幼等弱势群体走访探视,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帮扶,有效对接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人员需求,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让老百姓吃上“定心丸”。

实施温暖救助

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3月17日,三原县民政局接到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电话中对方称他们是外地货车司机,因为疫情滞留三四天时间了,带的食物所剩无几,也没地方购买,希望得到救助。三原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司机所说的地点,在三原县气象局附近找到货车司机,并为他们送上了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同时,民政局工作人员积极协调气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滞留司机在气象局机关食堂吃饭、用水。被困司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安顿好这几名司机后,三原县民政局立即对县城新、老高速口等多个交通出口进行巡查,为滞留的50多辆大货车近百位受困司机送上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共排查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5.5万人,采取发放防疫物资、协助购买生活物品、上门探视、委托第三方电话询访等方式,为4.5万名困难群众提供了关爱服务。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汉中、杨凌等涉疫地区纳入城乡低保185人,纳入特困供养6人,实施临时救助7250人次,有效降低了疫情对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本报记者 杨小玲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全力做好因疫致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