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建言献策传民意 履职尽责为民生

怀揣良策、肩负嘱托,1月17日至18日,出席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陆续到大会住地报到。

核酸检测、扫码测温、领取材料……在今年两会严格的闭环管理下,代表们办理完手续,就以最快速度进入“两会角色”。

17日下午,经过近8小时路程到达住地后,省人大代表、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仍不觉疲惫。“内心非常激动!这次召开的两会,不仅增强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也为我们新一年做好工作鼓劲加油。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市考察时指出,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这让我们很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王曼华表示,这次两会,她将重点围绕黄土高原生态治理、赓续红色血脉等提出议案,争取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尽管步履匆匆,心里却满装着民意。为了这次两会,代表们把功夫下在平时,认真调研、倾听民声,围绕乡村振兴、教育改革、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乡村发展,关键要靠人才。”省人大代表李小鸽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资金、政策等支持力度,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鼓励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真正让他们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近年来,省人大代表、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村委会副主任谭从香带领当地群众发展山林种植产业,实现了乡村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当选人大代表后,她更加关注乡村建设、群众增收、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改善等话题。

“今年的建议涉及老年人消防安全、苗木种植、山区县道路建设等。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为群众发声,争取交上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谭从香说。

省人大代表齐峰将目光聚焦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他建议,积极探索“政府+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站点”的村级经济产业链模式,补齐乡村资金不足、机械化水平低等短板,持续为乡村振兴助力。

喜悦写脸上、责任装心里。在报到现场,尽管职业不同、领域各异,代表们却肩负着一样的嘱托,怀揣着共同的期待。接下来几天,他们将满怀履职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共赴一场迈向春天的盛会!记者 刘枫 孙鹏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建言献策传民意 履职尽责为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