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22年西安春运首日关键词:安全 有序

1月17日春运开启,在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返乡旅客的离市证明。 记者 翟小雪 摄

2022年1月17日,春运正式开启。疫情下的西安,春运首日是何种情形?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除了看到逐步增长的客流外,还感受到安全和有序。

现场

进站严格 候车有序

“进站旅客请提前打开48小时核酸证明。”1月17日9时,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广场上的广播嘹亮且重复播放着对旅客的提醒。

和往年不同的是,广场上零散的旅客很少,取而代之的是集体乘坐大巴抵达车站的大学生或者务工人员。

“下车以后不要拥挤,队伍排列整齐,间隔1米有序进站。”陕西科技大学的学生们乘坐学校为他们专门安排的大巴,被点对点运送至西安火车站。下车后,大家戴着口罩、拉着自己的行李箱,分两队整齐排列。随后在广场上,经过防疫人员严格查验后,通过测温门测温,有序进站。

“我家在安康,西安发生疫情后,本以为今年回不了家了,前几天还有些着急。后来西安火车站和学校对接后,我们就能乘坐学生专列回家,很放心。”在西安工程大学就读大三的程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学校在生活等各方面对他们都照顾得很好,她没有感受到恐慌和孤单。“希望疫情赶快结束,我们都热爱的西安,快点好起来。”她说。

记者看到,不论是在广场、进站口,还是候车大厅,旅客都井然有序,遵守防疫规定进站,安静候车。

旅客

待到春暖花开还会回来

在西安火车站二楼的候车大厅里,记者注意到,50多岁的龚先生和他的同伴分别提着两大包行李坐在座位上,刷着手机候车。

“我俩是一起来西安打工的,就在未央区。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停工了。都是企业负责人在照管我们,给我们住的地方送吃的喝的。”龚先生和工友都来自商洛市洛南县,在西安已经打工几年了。

“今年有点不一样,往年过年回家都会给家人买礼物,今年就只有背着行李回家。不过家人也能理解,平安就是福。等到春暖花开,疫情散了,我们还要回来继续干活。”龚先生说,未央区调为低风险区后,他们就拿着相关证明,提前做了核酸检测买票回家。

“我们来西安看病,已经一个多月了,太想家了。”同样走在返乡路上的商洛人刘丽英,独自带着父亲在陕西省肿瘤医院看病,在终于踏上回家路时,情绪有些激动。在西安火车站南广场上,经过火车站管委会防疫人员认真核验完离院证明和核酸报告单后,刘丽英和父亲也顺利地进站乘车。

服务

“点对点”专列 “包车厢”保安全

1月17日11时,满载着700余名学生的C172次学生专列驶离西安火车站,驶向安康火车站。据了解,这是今年西安火车站首次开行的始发“点对点”学生专列。

春节临近,外地学生和务工人员归乡心切。对此,铁路部门成立客流调研小组,分组前往多家高校及建筑工地,开展返乡客流需求调研,精准分析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需求。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开行“点对点”专列或“包车厢”运输方式,助力旅客顺利出行。

为确保安全,西安北站和西安火车站均为学生和务工人员提供“专人引导、专人验证、专区候车、专用通道”暖心服务,加开学生票核验专口,协调解决站区大巴车停靠、绿色通道等问题,有序组织学生和务工人员进站上车,全力确保旅客有序出行。

截至目前,西安铁路局共开行40趟“点对点”学生专列,运输学生31896名,后续西安铁路局还将根据学生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继续开行专列,积极化解客流交织的矛盾,确保学生安全返家。

保障

站内站外合力 织密防疫网

记者了解到,1月17日春运首日,西安北站和西安火车站共开行高铁列车104对、普速列车55.5对。当日西安站(包括西安火车站和西安北站)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次,客流发送呈增长态势。

春节临近,客流增长,旅客的出行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记者看到,在站外广场上,火车站管委会派出防疫人员,严格落实旅客体温监测、信息核查、核酸检测、有序分流等工作。均无异常旅客,引导其间隔1米有序排队进站。

进站后,西安火车站和西安北站在坚持对候车室、进站口、检票口、站台、出站口等区域实施2小时消杀的基础上,在安检进站环节实施“一客一消两测温”,即一名旅客安检手检作业后,对手检仪进行一次消毒,通过测温门、点温枪进行两次测温作业。

此外,每趟列车作业完毕后,工作人员对检票闸机进行一次全覆盖消毒,做到趟走趟消;针对候车室区旅客侯乘率较高区域,设置雾化消毒机器人消毒时间及消毒路线,每半小时对候车区域检票口等区域进行定时、定点、无死角消杀,全面保障旅客安全。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2022年西安春运首日关键词:安全 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