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战“疫”有我——这座城,我们一起守护

疫情突发,勇者逆行。连日来,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到基层单位从退休老同志到90后新生代广大市场监管系统的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上下齐心、日夜奋战,用责任和担当一起守护这座城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王晨下沉在长延堡街道陕师大社区。长延堡街道疫情防控升级前,他主要负责值守劝返,18至23号家属楼中间的小路就是他的工作地,每天来回走很多趟,劝说居民严格按规定出门采购,不要聚集,并随时帮居民解决生活小困难。在这条小路上,王晨度过了30岁生日、元旦假期,他认识了“喂鸽子的大叔”“爱好养生的奶奶”,也收获了很多温暖。有小姐姐送热水壶、热水袋给我暖手,有奶奶往王晨口袋塞橙子和饼干,还有小朋友唱歌……“虽然晚上值守真的冷,但是这些感动足以驱走严寒。”

疫情防控升级后,2022年1月9日凌晨王晨挨家挨户贴了封条,他的工作转为摸排空巢老人、照顾空巢老人以及购买分发生活物资。每天重要且固定的工作就是帮空巢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药品以及解决生活困难,每天去很多趟学校超市、菜市场、校医院,以至于“超市哪个货架摆放什么东西”“菜市场什么时间段有新鲜蔬菜、馒头”“哪些老年人常用药是处方药”,王晨已经门儿清。老人一张张笑脸、一声声“谢谢小王”“谢谢政府”,让他开心好久。“既然没办法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在一线和病毒较量,那我就默默在二线站好岗,做好照顾空巢老人、购买分发物资、安抚居民情绪等工作,尽可能减轻封控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王晨说。

王洁下沉的小区属于商业化公寓,住户年轻人居多,物业管理困难,志愿者加上她,只有两人,防疫任务艰巨。

面对核酸检测“不漏一人”的硬任务和小区存在的现实问题,虽然感到有压力,但更加感到的是责任和动力。“没有条件上,就要创造条件上”。作为党员,这个时候就要敢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在社区主任的领导下,她组织协调物业、驻点公安、志愿者各方力量,排查小区风险隐患,制定筛查核酸采集漏做人员方案和核酸采集分时分区敲门行动方案,逐一楼层、挨家逐户走访统计,摸底排查应做实做核酸采集人数,比对分析多轮筛查结果,配合公安民警对漏做核酸采集人员逐一提醒告诫,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群众力量,构建自我监督机制,共同构筑牢固防疫屏障。

辛苦付出终有成效,经过几天的奋战,几轮不间断的精准筛查,不厌其烦的提醒告诫,小区人员乘梯、排队检测秩序良好。“看到小区的明显变化,社区主任高兴的说要推广小区的经验做法。在工作中也和居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常被小区居民拉着聊天,这让我感到心里很暖。”王洁说。

下沉对王洁而言,是一次全方位的锻炼,也是一次践行党员使命担当的检验。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以过硬的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在抗疫一线坚决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赵聪同省、市、区各单位下沉干部、社区同志和志愿者站在一起,全身心投入到社区防疫抗疫工作中。在这里,看到、感受到的是坚定、奉献、关怀和责任。在这里,为防疫和社区同志不分昼夜、不辞辛劳的坚守和志愿者挺身而出、无私热情的付出感动着,为局党组对下沉干部工作、生活和防护安全无微不至的关切、勉励和鼓舞温暖着……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做好小区3000余人防疫和生活保障工作,赵聪和其他下沉干部一起,了解小区基本情况和居民群众诉求,梳理问题,借鉴经验,用画报、小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政策,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主动。积极承担小区隔离人员生活保障任务,协助配送蔬菜到户至深夜凌晨、开展敲门行动、门岗值守执勤,面对各种情况,快速协调,耐心宣传。通过微信群等各种方式,为烫伤儿童咨询伤情、送药,为孕妇联系到小区里妇产科医生实现足不出户做产检,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联系上门做核酸、送菜买药……大家戮力同心,携爱同行,汇成一道暖心风景线。

面对严峻疫情带来的影响,虽然李德乾已经62岁了,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还想着为抗疫出一把力。在中心干部职工无法到单位工作的情况下,他义无反顾扛起了干教中心院内的抗疫工作。从24小时门岗不间断值守到院内家属楼、办公楼消杀,从协助社区和街办组织家属楼住户到集中监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为住户发菜,李德乾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动员和带领自己的妻子儿女一起,牢牢守住了院落防线,院内各项抗疫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听到街办疫情工作人员和院内住户对我的表扬称赞,我心里感到很开心,能够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感到很踏实很骄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之下,张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主要任务是做好封控卡点执勤管理、值班值守、秩序维护、生活保障、物资配送、困难群众帮扶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中,没有旁观者,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战斗员、逆行者,保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平疫情终不还”的拼搏和担当。“此次下沉一线,虽然天气寒冷,条件艰苦,但我收获颇多,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能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张杰说。

“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还古城人民一个安定、祥和而又充满活力的西安。”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曙光已经显现,坚持就是胜利。陕西省巿场监管局的广大干部职工保持定力、咬紧牙关、坚守阵地、尽心尽力。他们以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的作风,依然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战“疫”有我——这座城,我们一起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