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向组织请战 向疫情宣战

——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办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群像

西安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万余名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社区,以补充基层防疫力量。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省委军民融合办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先后选派2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雁塔区、碑林区、未央区、高新区、曲江新区的18个基层社区。

社区执勤、核酸检测、信息统计、物资配送、扶老助弱……省委军民融合办下沉的22名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与社区同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护网,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打通为群众送温暖“最后一百米”,同时引导群众树立信心、积极配合,传播汇聚抗疫正能量,凝聚战疫必胜信心。

“超龄”志愿者孟峰:不仅要下得去,还要沉的住

“在向组织人事处报名时心里有些打鼓,担心自己年龄已超过45周岁,是不是不会被选派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好在自己一再请战下,最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今年47岁的孟峰说着报名时自己的心情。

虽然“超龄”,但工作劲头丝毫不输年轻干部。

孟峰2

孟峰下沉的社区是一所老家属院,社区居民人数较多互相间也都彼此熟悉,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时,起初时有聊天、未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这时就得维持秩序,需要来回不断提醒,确保不发生聚集性感染。

“穿上防护服后,总觉得说话声音是闷在衣服里面传不出去,不自觉的就提高了说话音量,往往社区核酸检测结束后,感觉自己的嗓子吼的要冒烟了。”本想可以松口气休息一下,这时孟峰又接到社区通知,“碑林区分配的爱心菜马上就到,请大家集合准备卸菜!”还没顾得上休息,紧接着又开始卸菜、分菜,并有序地将菜挨家挨户分送到居民家里,忙完已是晚上11点多……

由于所在的社区属于管控区,出现了诸多影响正常生活的困难,在深入了解情况,掌握了居民存在的实际困难后,一件件地解决。为10余户没了天然气的居民充值,为急需降压药的居民购药,为没有生活必需品的居民购物……

帮助送药

群众所需所急得到了相应解决,但还是会出现突发情况:院内一居民的父母住在别的小区急需降糖药,因老人年龄比较大无法自行购药,向孟峰求助能否帮忙将药送过去。在了解管控区出行相关规定后,拿上药和证件迅速开车赶到老人所在小区门口,在和值守民警和工作人员沟通后,最终把降糖药顺利送到老人手中。返回后,这位居民不仅连声道谢,还专门写了一首藏有孟峰名字的诗,发在小区微信群里,表达感激之情:

大疫无情人有情,几度助人大爱心。

孟门义尽千古风,高山仰止一峰存。

天寒心暖邻里意,时艰事繁公仆心。

国大家小齐心干,节前喜看送瘟神。

俗话说,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为群众办的每一件事,看起来不大,但对于非常时期的老百姓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孟峰

“作为省直机关下沉干部,不仅要下得去,还要沉到底,这样才能接地气、得民心。当听到居民说的一声谢谢你或是辛苦了时,那种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孟峰有感触地说道。

军转干部付延鹏:不一样的“战场”,相同的是必胜的信心

2021年12月29日,对付延鹏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他作为下沉干部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也是12岁女儿的生日。一大早出门前便叮嘱女儿,“乖乖在家复习功课,爸爸忙完就回来给你过生日。”

付延鹏

当天,经过7小时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小区1214户3720名居民核酸检测工作。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后履行对女儿的承诺。

1月6日这天,接到社区通知,浐灞半岛社区党总支决定,将组织各个小区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建立坚强战斗堡垒。经过综合考量,决定任命付延鹏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职。“感谢组织信任,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付延鹏坚定地说。

在小区广场,带领支部全体同志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战斗”现场回荡的铮铮誓言表明了同志们听党号令、全力以赴夺取抗疫斗争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重温入党誓词

按照抗疫工作需要,支部委员分工负责专项任务。维护秩序中,严格执行区域风险管控等级的要求,对进出人员、物资、车辆查验各类证明和核酸检测结果,严守阵地不出纰漏。保障民生和物资供应上,细心组织居民在大门口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递送各类物资并执行消杀程序,安排就诊、买药人员迅速办理通关手续进出小区,努力服务保障好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关爱特殊人群方面,组织力量配合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慢性病居民、孕妇、独居老人等进行逐户排查和登记造册,每天上门进行探视,按诉求将蔬菜粮油、生活用品配送到户,保障特殊人群生活无后顾之忧。 

支部19名同志中,12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有省市区各级机关的下沉干部、有国有企业员工,有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青春活力富有朝气的年轻同志,为了抗疫这一目标走到一起,团结一心、共同战斗。

付延鹏曾经是一名军人,虽然身份有了转变,但在面对不一样的“战场”时,不变的是必胜的信心。

组长苏鑫:打通最后一百米就是要解决实际困难

2021年12月23日,苏鑫就已是一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2021年12月28日,随着省委组织部一声令下,作为第一批省直机关下沉干部,苏鑫第一时间与所在的育华社区进行联系加入社区抗疫主战场。

在担任包干小区下沉干部组组长后,苏鑫经常第一个到达工作岗位,往往也是最后一个离开。“作为组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身先士卒勇敢向前,而且要掌握多方情况统筹安排,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苏鑫如是说。

苏鑫核酸检测现场信息录入

为了准确掌握小区住户情况,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核对信息,遇到不理解的住户耐心解释细心说明,几天下来嗓子喊哑了手背敲破了皮,有时和其他下沉干部一起统计信息到凌晨2点多,但每当想起居民们说的一声“谢谢你,你们辛苦啦!”时,感觉一切的疲惫和困倦都随之而去,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投入“战斗”。

第一次配合核酸检测工作,领教了一坐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的感受,棉衣棉裤也抵挡不住的寒冷,扫码操作、输入信息几个动作从白天到夜晚一直重复着……当最后一位居民做完核酸检测才算松了口气,这时十个手指已经冻得麻木没有知觉。

谢谢你

“您好,请问是苏鑫吗?我怀孕快28周,由于疫情一直没有出去产检,最近有出血并伴随腹痛的情况,我很担心也很害怕…能向你求助吗?”小区业主艾女士略带紧张而颤抖的声音向苏鑫打来求助电话。

放下电话,考虑到孕妇情况特殊,苏鑫立即和社区取得联系说明情况,通过联系前期产检的医院,预约好就医时间的同时从社区也开具好了外出就医证明。当把就医证明递到家里老人手中,老人激动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了才麻烦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去医院啦,真的是太感谢你了。”

苏鑫

“我想打通老百姓最后一百米,就是要实实在在的解决实际困难,我们的责任就是为居民提供一切帮助。”接下来的工作任务还很多,苏鑫将继续和“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90后呼童心:不仅是一种历练,更是一份收获

2022年第一天,解除隔离的呼童心第一件事就是立刻向所在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相比于已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事们,呼童心“迟到”了几天。

在分配到藏珑小区后,简单的自我介绍,来不及寒暄就立马开干。小区共有1214户,3720人,生活、就医等各类诉求较多,在西安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任何一点疏漏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为确保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职责。

呼童心

从完善疫情防控须知和人员出入登记册,规范志愿者防疫点执勤制度,到制定防疫点人员和车辆进出登记制度,加强防疫点对车辆消毒措施,梳理配送蔬菜、肉、蛋等物资的联系方式……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

下沉已10多天,呼童心不仅体会到了当“大白”时全天不敢吃、不敢喝、无法上厕所的“酸爽”,更是充分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

在社区执勤期间,对不符合出入要求的居民,不厌其烦的进行劝返;对在院内遛狗、散步、运动的居民一遍又一遍的讲道理……尤其是在面对老年人时,做到不急不躁仔细询问、耐心劝解,帮助解决困难。从刚开始居民的不理解,有抱怨、指责、质疑,甚至有谩骂,到现在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居民态度的转变,对下沉党员干部工作的肯定,让呼童心感受到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备受鼓舞,深感光荣与自豪。

呼童心在分发物资

这次下沉工作的经历,对呼童心来说不仅是一种历练,更是一份收获。“我会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职责,履行好一名合格党员的义务,与社区同志们一起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呼童心表示。

巾帼力量刘小丽:夫妻“疫”线齐上阵

“战疫当前,请党员报到……”当刘小丽的丈夫看到社区群里发布的志愿者倡议书时,产生了去当志愿者的想法,刘小丽也非常赞成丈夫这个想法,“你放心去,我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没问题。”

刘小丽和丈夫都是军转干部,疫情发生不久,她的丈夫就主动联系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12月23日西安提级管控后后,疫情防控任务越来越重,每天更是忙到很晚才能回家。

当刘小丽看到下沉社区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时,她有点犹豫。“丈夫已经去一线了,我也去家里两个孩子谁来照顾?但想到自己生活的城市当前面临着这么大的挑战,自己还是更想出一份力。”在和丈夫商量后做出了决定,克服家里的困难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小区唯一的“夫妻志愿者”。

刘小丽

为了既能服务小区,又能照顾孩子,刘小丽夫妻互相协调工作时间,实在协调不开时,就让家里的哥哥照顾弟弟,当他们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家时,两个孩子要么在看电视,要么就已进入梦乡……

随着提级管控时间越来越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也从起初核酸检测一项扩展到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劝导居民不下楼、入户排查居住人数、帮助困难群众等多项工作,刘小丽和丈夫的工作任务也是越来越重,回家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每天做的饭菜比以往更多了,以防无法回家给孩子们做饭,出发前都要叮嘱哥哥要当一个男子汉,照顾好弟弟,这才放心的出门。

大事见担当,危难显本色。为了一群人的健康平安,为了一座城重回烟火,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省委军民融合办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为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线贡献军民融合智慧和力量。

(记者 袁晨)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向组织请战 向疫情宣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