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下沉干部 “疫”线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西安,时间紧迫。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各条抗疫战线上党员干部迅速集结,15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疫”而行。2021年12月28日,陕西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成为了抗疫战场上一支重要力量。

“我报名!”

“我参加!”

一份又一份的申请书提交了上来。

我不冲在前谁冲在前

2021年12月28日晚,省委编办干部梁勇第一时间报名申请了下沉干部。下沉的第一天,一场体力考验就来了,由于雁塔区全区管控,群众的生活物资配送成了当时最紧迫的事,梁勇与其他几名下沉干部一起,为小区580余户889名群众送上新鲜蔬菜,结束时,已近凌晨,回想起群众拿到蔬菜时脸上的笑容、喜悦的心情,也让自己身上的酸痛感突然间就烟消云散了。

省编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下沉干部,我不冲在前谁冲在前,没有经验我现场学,没有喇叭我提高嗓门。”梁勇每天的首要任务就是协助做核酸检测———人员扫码登记、传递检测试剂、维持检测秩序等,经历过零下5、6℃的清晨和深夜的检测,手指面部冻僵,经历过历时5个多小时的检测,腰酸背痛,腿脚麻木,梁勇坚信在大家这样的努力下疫情将很快被战胜。

“有困难,请找我”

“是白莉吗?我肩部肌腱断裂了,疼得受不了,想去红会医院看病。”中午1点,省委组织部下沉干部白莉接到了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尚朴社区吉庆巷21号院一位居民的求助电话。作为小区值守兼医疗救助员,我急忙放下刚吃了一半的午饭。

省委组织部下沉干部

“您在几楼,稍等下,我马上到!”

白莉了解到,这是一位72岁高龄的老大爷,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儿子远在北京。前几日老人肩部肌腱断裂已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由于疫情原因想着忍一忍等疫情缓和了再去手术,可没想疫情越来越严重,小区成了管控区,病情也越来越严重,胳膊不能动,腋窝都发炎了,疼得整夜睡不着觉,医院开的止疼药也吃完了。

老人越说情绪越激动,白莉连忙安抚老人,“别着急,我现在就帮您联系”。

白莉拨通了红会医院总值班室电话,说明老人情况,反复沟通了解管控小区就医流程,在自己手机上为老人预约挂号,联系社区专业转运车“点对点”送到医院,跑前跑后陪老人检查交费,与医院值班人员、主管医生、住院部等协调住院手术事宜,不知不觉已忙到天黑。晚上又陪同老人回家收拾东西,第二天一大早联系专车再次送老人住院。看着老人顺利进入病房,反复叮嘱他“有困难,请找我”。

“太感谢你了,没想到这么快能住上院,困扰我多日的难题终于解决了,我给你的工作打100分!”老人激动地说。

省委组织部

在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尚朴社区医疗救助政策咨询工作群里,每天都在上演着这样的故事。社区爱心救助车随时待命,帮独居老人购药,定时接送透析病人做治疗,居民耳朵出血、被猫狗抓伤、脚扭了......微信群的信息不断闪烁,大家群策群力,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解决群众困难。

科研工作者化身下沉干部

搬桌子、搭帐篷、贴二维码……和往常一样,早上7点多,室外还刮着刺骨的寒风,杨志刚来到小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核酸检测的前期准备工作。

杨志刚是延长石油的一名下沉干部。上午8点,核酸检测工作陆续开始,提醒大家扫码,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全力配合医护人员,确保核酸检测的有序进行。检测任务刚一结束,为封闭的住户送菜,投运生活垃圾等一项接一项的工作又开始了,忙完这些工作,已是晚上9点多。

“组织交给我,先锋我来当,岗位交给我,一定站好岗。”同样是来自延长石油的下沉干部尹锦涛,几天时间里已经连续在社区服务30多个小时。

在本轮西安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延长石油派出25名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发出号召,奔赴抗疫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作为党员和科研人员的初心与使命。

申请、驳回、报名、服务“最后一米”

陈刚是省外办的一名干部,得知要选派下沉干部,陈刚向单位提出申请,由于他患有支气管炎,单位考虑后驳回了他的申请。不能如愿成为一名下沉干部,陈刚便和妻子商量,两人一起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

协助核酸检测,统计、购电、买药、联络、配送物资……为群众打通“最后一米”。这是陈刚和妻子当志愿者的一天。妻子李芬是一名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封校后,看到核酸检测时医护人员要等候迟缓人员到很晚的情况,就想通过改进摸底方法促进快速检测,两口子连夜设计了社区住户信息“问卷星”和核酸打卡二维码,报给专班参考。没有网课时,李芬便会带上防护设备前往社区参与到志愿工作中。为了更好的方便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陈刚夫妇在微信群里,收集住户物资需求统一整理。

陈刚

作为4号楼志愿者分楼长,为了提高核酸检测人数核查效率,在逐户核对住户信息后,陈刚绘制了“4号楼实住人员分布表”,做到底数精准、一目了然。在楼层张贴本层各户实住人数和空户提示表,留下自己电话,受到核酸检测采样组的肯定,这些经验得到了推广。

得知4号楼有学生租户,房内无法做饭,陈刚马上进行了反馈。他们的用餐困难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饺子、面条、包子、大盘鸡……”陈刚也经常把自家做的饭给租户送过去。

陈刚配图_副本

“给家人说,咱老陕不会让外地娃没饭吃,都有饭吃、还会吃好,让家人放心。”陈刚在微信群里的一句暖心话,让外地学生倍感安心。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下沉干部 “疫”线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