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低风险地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数,治愈患者超过总患者数的四分之一,累计27个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连日来,面对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安市各低风险地区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我感觉越来越安全了”

作为曲江新区公布的首批15个无疫小区之一,1月12日,中海凯旋门小区内的便利店已经恢复营业,居民正分批下楼,有序排队购买生活必需品。正在采买物资的小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便利店里物资很全,买什么都很方便。现在小区的核酸检测频率也由1天1次降到了3天1次,我感觉越来越安全了!”

目前,西安市碑林区、空港新城、曲江新区等地已有一批社区(村组)被公布为无疫小区(村)。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将坚持梯次推进,积极稳妥推进风险等级管控调整和无疫小区创建,把该管的管严格、管彻底,把该放的有序放、规范放,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1月12日下午,家住周至县太白南路108小区的王明生在物业人员的引导下排队登记后,顺利走出小区,采购到了猪肉、蔬菜等生活物资。“现在每户家庭每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小区附近的便利店、生鲜店、水果店基本上都恢复正常营业了,价格和之前差别不大。”王明生说。

目前,西安市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蓝田县等地也已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些区县不但允许各小区住户定期出门采买物资,还大力支持超市、便利店、生鲜店、蔬果店、药店、农贸市场、商贸企业、餐饮企业等生活必需品保供行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营业。

快递外卖按下“重启键”

1月10日,负责派送高新区快递的中通快递小哥张明远正在加班加点送积压已久的货物,这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上岗的第一天。

“我们采用无接触方式配送包裹。快递到达后,包裹由物业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放入指定区域进行消杀后,居民才能自行领取。对于有快递柜的小区,则采取送件入柜的配送方式,全程与居民保持零接触,保障寄递安全。”张明远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西安目前已经有序推进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业。截至目前,邮政、顺丰、中通等快递企业已开始陆续复工,不少快递小哥已经返岗,为居民提供寄件送件服务。

1月10日下午,家住碑林区丽苑小区的刘女士隔着小区铁门,顺利取到了在盒马鲜生线上平台购买的货物。“这几天,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和华润万家等商超都能在线下单了,送货很快。”刘女士说。

“前段时间,同事们上班的少,订单积压比较严重,我的工作压力比较大。从昨天开始,来上班的同事越来越多,我们能满足更多市民的配送需求了。”给刘女士配送货物的盒马鲜生配送员王欢告诉记者。

随着政府鼓励商贸企业复工复产,西安多家大型商超已经恢复营业。截至1月8日,华润万家西安门店已有23家门店正常营业,15家门店在小区及线上进行销售,其员工到位率已恢复到75%。多家餐饮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也已经通过外卖等方式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

他们踏上了返乡旅程

1月11日,西安市对因疫情滞留人员有序离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探亲旅游、出差、就医、外地无业、物流运输等滞留人员可以向所在社区(村)提交离市申请,经复核批准后,获得离市证明。

消息一传出,让在朋友家借住了近两周的上海白领陈玉彬激动不已。“原计划三天的出差,一不留神变成了跨年,还好社区送菜。”陈玉彬表示,自己目前的居住地属于低风险区,他正在准备所需资料,申请离市返沪。

“在滞留期间,我被感动过很多次。这座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来。”陈玉彬说。

记者 李宛嵘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低风险地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