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蒲白矿业建新煤化:标准化让矿井“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陕煤集团蒲白矿业建新煤化公司始终坚持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员参与、全面推进,从矿长示范区建设、亮点工程、科技创新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深入抓好标准化工作,不断夯实安全根基,刷新矿井面貌,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把“蓝天白云”搬到煤矿井下

煤矿井下标准化要怎么搞才能有特色、有亮点?这个问题让干了近十年煤矿工作的建新煤化机电队标准化负责人王飞抓耳挠腮,脑子里回想着职工代表们提出的“既要新又要亮”这一要求,刚刚升井的他抬头望着天空,两手一拍:“有了!就把蓝天白云搬到咱井下机电硐室去!”

为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坚持打造管理精细化、作业标准化、制度规范化的“精品”工程,自去年以来,建新煤化以打造“矿长示范区”活动为契机,先后建设、完善了“4212董事长示范区”、“43盘区回风巷总经理示范区”等,做到电缆悬挂整齐、牌板光鲜亮丽、顶板有棱有角、巷道干净整洁,以点带面,从而推动矿井整体“大变样”。

王飞是机电队标准化负责人,该队所负责的机电硐室同时也是“副总经理示范区”,在他的建议下,这里的墙面亮化工程打破传统,选用了以天蓝色为主、白色装饰相间的新图案,为井下带去了“蓝天白云”。

“以前搞亮化工程要么是纯绿色要么是灰色,虽然看着整洁,但总觉得差了点意思。但是现在不同了,新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岗位工樊王平说道。

科技创新为矿井安全生产赋能

“闫猛的小发明可解决了咱的大问题,有了这个小玩意,咱巡检工人就能及时发现皮带跑偏现象了!”

闫猛是建新煤化生产技术部的一名职工。一直以来,该公司因矿井埋深、底鼓等原因,导致皮带跑偏现象时有发生,对矿井标准化创建及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为了确保巡检工人能及时发现隐患、解决问题,闫猛通过查阅资料、对标交流学习,提出了在皮带中线点上方悬挂重锤线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办法。当皮带发生跑偏时,重锤线对应的点便会偏离皮带中线点,从而方便巡检工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避免煤尘洒落等一系列影响安全文明生产的情况发生。

“目前,此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李慧说,“一直以来,公司坚持科技强企战略,不断加大力度推进矿井‘四化’建设,鼓励全体职工开展小改小革,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基因。从第一套智能综采、快速掘进设备投入使用到如今第二套设备即将上岗、智能巡检机器人遍地开花,科技已经对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诸多工作带来了巨大提升。”

有亮点,更有温度

建新煤化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以提升职工安全感、幸福感、满足感为目标,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靶向发力、精准结合,让企业的发展更有温度。

“以前的候车站昏昏暗暗,坐的也是冰冷的不锈钢排椅,虽说在这里呆不了几分钟,但难免觉得不够舒适。自从对候车站重新装修后,环境不仅更亮堂,椅子坐着也更舒服,职工们都说这事办的嘹咋咧!”综采队技术员马振刚说。

为了给职工营造更加舒适的候车环境,该公司在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对井下各个候车站进行了重新装修,并在排椅上加装了棉套,让职工坐得舒心、等得顺心。同时,该公司对职工驿站进行了翻修,并在驿站里存放了水果、方便面等食物,为职工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工作和休息环境,让“人情味”遍布在井下各处。

环境变好了,职工们工作的热情也提高了。“如今,咱公司的平硐已经顺利投入使用,这些都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安全和便捷,下井再也不是一种负担。”该公司综采队职工刘君义说。(袁相龙 通讯员 石少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