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大连海关助力中欧班列跑出新年“开门红”

日前,在大窑湾海关监管下,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三星班列”缓缓从中铁联集大连中心站驶出,奔赴欧洲市场。这是大连口岸2022年发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据了解,该“三星班列”装载的货品主要包括液晶显示板、洗衣机零部件、电子产品零部件等出口物品,货值约460万美元。班列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预计14天后抵达莫斯科沃尔西诺站。

近年来,中欧班列成为国内企业出口的有力支撑。为保障中欧班列高效有序运行,大窑湾海关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立足监管场所规范化管理,进一步精简通关手续,依托视频监控平台,提升监管精准性,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在报关、运输及在途监管方面的困难;同时,加强关港铁信息共享,开展现场办公,便利企业申报,实现中欧班列货物“即时通关、即时放行、即时装车、即时发运”;还打造了“港铁联通”新模式,实现大连港滚装船、集装箱和铁路特货多种运输方式高效结合,打开了大连港陆海联运通道发展新局面。

大连中欧班列高效稳定运行,进一步拓展了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对助力辽宁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产生了积极的引擎效应。据统计,2021年1-11月,大窑湾共监管出口中欧班列79列,货物 4108标箱、5.49万吨,货值24.04亿元,创下大连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后的业务量新高。(徐光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大连海关助力中欧班列跑出新年“开门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