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甘肃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近日颁布。我省将通过“着力完善妇女就业政策体系、着力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健全妇女就业服务体系、着力维护女性劳动保障权益”等四个方面促进女性就业创业。

据分析,“十四五”期间,预计全省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将保持在30万人左右,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保持在500万人次左右,将为城乡妇女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

着力完善妇女就业政策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为妇女充分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科技创业。鼓励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创业,支持有意愿的妇女下乡创业。扶持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产业发展,促进各族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完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鼓励女大学生到基层、中小微企业或新经济领域就业。

着力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妇女职业技能水平,大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性劳动者。加强对女性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专业知识、科研管理、创新创业等培训。鼓励职业院校面向高校女毕业生、女农民工、去产能分流女职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通过打造劳务品牌、助推家政服务业发展、实施爱心理发员三年赋能行动等途径,开展专项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城乡妇女就业创业能力。

着力健全妇女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积极支持举办妇女专场招聘活动,集中为妇女提供精准的人岗对接服务。加大帮扶力度,多渠道帮助就业困难妇女实现就业,突出做好女性脱贫人口的就业帮扶,兜牢就业底线。

着力维护女性劳动保障权益。加大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工作力度,全面落实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的法律法规政策,创造性别平等的就业机制和市场环境。依法禁止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晋升、解聘等环节中的性别歧视。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就业性别歧视自查自纠。发挥劳动保障法律监督作用,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提出纠正意见,或者向相关行政部门提出处理建议。依法受理涉及就业性别歧视的诉讼,及时核实处理对就业性别歧视行为的举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兰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我省实施四个“着力”促进女性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