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青海省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印发实施

为全面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制定《青海省“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并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作为全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该规划为未来五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是青海省助力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指导性文件。

《青海省“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短板不足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描绘了未来5年加快形成统筹协调、绿色低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谱写了守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安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新篇章。

同时,提出到2025年,全省国土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功能显著增强、生态经济体系渐成规模、综合环境质量争创一流、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健全的总体目标,确定了6大领域26项考核指标组成的指标体系。展望到2035年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青海特点的生态安全、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生态制度和生态目标责任等五大体系。

据悉,青海省将全面实施7大领域的重点任务:提升空间开发保护水平,包括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等;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包括全力守护“中华水塔”生命之源、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等;加快提升生态经济质量,包括全面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扎实推进“四地”建设等。另外还有着力强化资源节约利用、持续深化综合环境整治、全面培育生态文化理念、统筹推进生态制度改革。

来源:青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青海省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