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甘肃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近日,甘肃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点项目之一的天水市麦积区伯阳镇汽车站正式投用。截至12月12日,全省已完成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55个,客货邮合作线路38条,圆满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2021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作为年度民生实事之一,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围绕打造客货邮融合样板县、建设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等工作,统筹解决农村居民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3个“最后一公里”问题。天水甘霖文化推广研究院承建运营的伯阳镇汽车站作为麦积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典型试点项目,将积极推进城乡客运、农村物流、苹果产业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探索构建农产品“种植基地+商贸流通+物流运输”一体化服务模式。

伯阳镇汽车站负责人王娟说,天水甘霖文化推广研究院在开始建设伯阳镇汽车站时,就定位为乡镇客货邮商综合服务站点,把创建“一点多能、一站赋能、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汽车综合服务站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和农民增收的新动能,探索出了“交运+配送+寄递+电商”四位一体的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新模式。深入推进客货邮融合、产供销一体的发展路径,以乡镇汽车站综合服务站点为契机,以点带面,着力发展农村电商、合作社种植、物流寄递、农商对接、客货运服务等经营主体,自建了300吨绿色果蔬保鲜库一处、绿色基地2700余亩,辐射带动农户1200多户,带动绿色果品种植基地4000余亩,2021年公司销售额达4013万元,带动农户增收17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电商助农、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

通讯员 严章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甘肃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