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鸡凤翔:以“酒”为媒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酒产业集群成效初显、产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多元融合发展不断壮大……12月2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宝鸡市凤翔区,深入了解其如何以白酒产业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凤翔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中国西凤酒城”集群效应初显

凤翔因酒而兴,因西凤而名。近年来,凤翔区充分发挥西凤集团龙头带动引领作用,加快构建园区承载、关联企业抱团、包装配套跟进的白酒产业集群。其中,位于柳林镇的“中国西凤酒城”,是一个产城融合、集约发展、三产同兴项目,也是产业集群中最大的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建设制酒储酒区、生产灌装区、仓储物流区、印包配套区、柳林古镇区、商务综合区和生活配套区七大功能区,计划2025年全部建成。

图片1

凤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吕清波接受采访

凤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吕清波介绍,西凤酒城是凤翔高新区的重要版块,为把西凤酒城建设成全国一流白酒产业城、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名酒文化城,让后续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建设,凤翔在白酒集群的要素保障上未雨绸缪,不仅提前规划土地、水源以及电、气、暖等基础设施供给,而且协助办理项目备案、规划、施工等前期手续,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西凤酒城已入驻白酒生产型企业及配套企业数十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24.38亿元、工业总产值93.4亿元,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图片2

西凤酒扩建技改项目现场俯瞰图

前不久,西凤集团总投资30亿元的扩建技改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3万吨制曲项目建成试生产,3万吨制酒项目破窖出酒,3万吨储酒罐区项目竣工投用。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改部副部长侯永说:“它们的建成投用,将有效解决西凤酒长期以来受制于产能‘短板’的困扰,西凤酒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据统计,2021年,凤翔区实施区级重点项目共五大类170个,总投资35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1亿元。至11月底,完成投资122.78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94.37%,开工率100%。西凤酒扩建技改等113个项目建成投产、柳林酒业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等57个项目加快推进。

加快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白酒行业上带一产下联三产中扩二产,从原料种植、酒加工、销售到文化旅游,能够带动多个产业链配套发展,对调整产业结构、解决社会就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3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林向采访团介绍项目情况

在凤翔,依托白酒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白酒酿造及原粮种植、观光旅游、物流配送等配套循环经济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也已达成共识。早在2018年,本地酒企——柳林酒业集团斥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实施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据柳林酒业集团总经理柳林介绍,陕西柳林酒业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是集酿酒生产区、古法酿酒深度体验区、特色小镇旅游配套区、中心公园区、总部办公会议区五位一体的综合园区,预计2022年8月底实现一期项目投产试运行。“整个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额50-80亿元,增加地方税收15亿元以上,并带动当地种植、物流等关联产业发展,解决就业人员2000余人。”

图片4

陕西柳林酒业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施工现场

此外,为完善链条加快产业聚集,凤翔区坚持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高端化引领,扎实开展龙头企业招商、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不断以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今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深圳凤翔产业项目招商推介暨地域特色产品展销会等招商活动,累计签约总部企业8家,招引项目189个,实现到位资金166.03亿元,投资50亿元的甲醇制聚甲氧基二甲醚、10亿元的华山论剑酒庄等产业化项目顺利签约,华侨城凤翔文旅开发、东坡书院等文旅项目正在加紧对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凤翔区将继续秉承“以酒兴城”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加速白酒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链,把凤香型白酒产业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追赶超越的爆发点,进一步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齐传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