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甘肃投资建设领域审批“瘦身” 新项目落地“最多90天”

为加快推动甘肃省投融资体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以深化承诺制改革为抓手,推行企业投资备案类新开工项目落地“最多90天”。

《措施》提出,优化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企业申报备案类项目并作出信用承诺后,系统自动识别,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自动赋码、自动批复,企业可当即下载打印备案证,实现“秒批秒办”“24小时办”“自助办”。完善事后监管纠错机制,审批管理人员在项目备案后1个工作日内进行复核,对于存在问题的项目可以撤回,并告知存在的具体问题。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深入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改革,全面落实承诺制、容缺受理、区域评估、模拟审批、代办服务等改革举措。制定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事项承诺制审批负面清单,对于清单之外的事项,鼓励各地加大改革力度,做到“清单之外可承诺”。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加快推进评估成果集成于“多规合一”平台。深化联合评审、联合测绘,探索开展以分类审查方式进行施工图审查。优化联合验收流程,竣工验收合格且属于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的项目,可直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

制定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全过程规范平台运行管理。开发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动态监管模块,项目自动备案后开始计时,生成项目需要办理前期手续“一张清单”,动态展示各个环节、时限,确保责任到人。强化在线监管,完善打分、考核、通报、惩戒、“好差评”、暂停计时等机制。一般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为50天,不能按期办结的要及时告知企业延期原因和时间,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可适当延长,最多不得超过90天。

打通数字壁垒,联通涉项目审批各平台。各地政务大厅整合设立“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窗口,推动自然资源、水利、环保、交通、公共资源交易、“多规合一”等平台系统与全省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平台互联互通。开发推广审批服务移动应用,为企业提供申报、查询、办理的全流程“掌上办”服务。

加快项目前期策划生成,为后续加快审批创造条件。完善项目前期辅导功能,提升线上线下统一窗口咨询服务水平。各级政务大厅建立“1+X”工作机制,有关部门将需要协调的事项按阶段提交牵头部门协调解决。推行“不动产登记+市政公用服务”联动办理模式,群众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登记时,可同步提交水、电、气、暖、有线电视、有线宽带过户申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甘肃投资建设领域审批“瘦身” 新项目落地“最多9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