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今年1-10月陕西黄河流域水质达到同期最高水平

12月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生荣,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金东,陕西省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处长、二级巡视员翟佳,陕西省水利厅水资源水文管理处副处长孙琦出席,介绍《规划》基本特点和主要内容。

图片9

张金东介绍,近年来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10月,黄河流域65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达比例78.5%,劣Ⅴ类断面比例4.6%,同比改善4.6个百分点,水质达到同期最高水平。

各项治理中,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陕西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5-10月在黄河流域陕西段共排查发现排污口3026个,其中黄河干流1002个,21条主要一级支流2024个,其中渭河干流206个。黄河干流发现问题排口105个。

“为确保整治取得效果,实施了黄河流域陕西段108个县级及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排污口整治。”张金东说,目前80座已按照准Ⅳ类排放标准实施了提标改造,保障了入河生活污水水质提升。同时,重点开展了石川河、清涧河等污染严重支流的排污口专项治理,工业、生活、农村污水处理水平均得到显著提高。

下一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将积极开展排污口的排查、溯源和监测,联合省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实施入黄河排污口的综合整治工作。统筹解决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对污染排放量较大、水质较差、环境影响较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足实际,系统整治,从易到难,推动整治实效。

此外,还将推动相关城市建立健全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规范体系,共同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排污口监管体系和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反弹,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刘彬 袁相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