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化隆县扎巴镇 “三治”促进 乡村治理

近年来,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党委积极探索“法治、德治、人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呈现出党建引领铺富路,文明新风进万家,美丽宜居新村貌,卫生整洁环境美,安全和谐人平安,产业助力脱贫困的新气象。

以法治维护乡村社会稳定。在39个村(社区)成立人民调解办公室,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做到矛盾不出村镇。将法治理念、元素融入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以德治倡导乡村文明新风。针对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风气盛行情况,由各村结合实际制定标准,党员干部带头公开承诺并严格执行。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和高价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以人治共享乡村治理成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目前已完成30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垃圾填埋场建设、道路硬化等项目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和认可。记者 莫昌伟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化隆县扎巴镇 “三治”促进 乡村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