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西安跻身2021城市数字化转型百强榜第13位

11月29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近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上,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机构赛迪顾问发布《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推出“2021城市数字化转型百强榜”。西安市位列百强榜第13位,是陕西省唯一进入百强的城市。

该百强榜通过数据分析,依据信息基础、城市治理、社会服务、产业经济、创新保障、低碳发展6个维度的指标体系,对全国城市数字化转型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总体来看,城市数字能力与其GDP水平相关。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包含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5个城市,得分均在70分以上,这些城市整体数字能力全国领先,处于生态构建、创新发展阶段,代表着我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领先水平。西安市位居第二梯队,城市的整体数字能力相对较强,更加注重技术集成、能力协同。

目前,西安市智慧城市建设围绕基础设施智能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数字化等领域展开,全力推进新零售之城、智慧管理之城、移动支付之城、移动办公之城和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建设,成效显著。西安市在政务、产业领域的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速。西安市在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变革的过程中,以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作为先手棋,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服务、城市治理、经济发展、安全环保领域的深度应用,充分运用现代化、科技化力量,助力城市建设。 (记者 沈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