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秦创原创新生态城项目在西咸新区启动

11月26日上午,以“智汇秦创原共建新生态”为主题的秦创原创新生态城发布会暨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咸新区秦创原资本超市举行。

该项目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有关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高标准建设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北部,全力构建“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创新生态,打造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对深化“两链”融合,助力秦创原和西安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侯艳丽,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海鹰,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延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峰,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黄英维,西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东,秦川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刘耀,以及国开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陕西分行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仪式上,西咸集团、西咸文旅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秦创原创新生态城项目的整体情况,发布项目创新生态体系。

据介绍,秦创原创新生态城由西咸集团建设,位于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北部,沣西新城科技路与咸户路十字西北角,总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分为“科学家+工程师”工程中心、科技研发平台聚集区、产业链创新驱动器、科创辐射带动区、产研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等6个功能分区。建成后,将聚集科技研发团队、企业、工程师、企业家、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实现人本化、智慧化的“拎包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通过持续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激发企业、科研工作者和创业者的创新精神,最终建设一个有温度、有情感、有价值、有理想的活力之城,成为创新创业人才无限向往的才华展示之地、事业成就之地、心灵寄托之地和情感归宿之地。

同时,秦创原创新生态城还将立足各类创新主体的关键需求,以先进制造业为产业方向,着力解决“两链”融合“堵点”和“痛点”,打造产业属性突出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创新生态雨林,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产业优化升级驱动器效应,集聚科技资源、产业链条和创新发展模式,滋养更多科技成果和优质科创企业,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全省“两链”融合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嘉宾对话——共研创新生态”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陕西固高总经理黄家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区冠军企业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青,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李浩等嘉宾,围绕先进制造、产业链创新驱动器、创新生态雨林、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等话题,为秦创原创新生态城建设建言献策。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装置,宣布秦创原创新生态城项目启动并开工,标志着秦创原总窗口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正式开动。

同日,在秦创原资本超市还举办“生态助力创新”“资本赋能科技”2场主题沙龙和“飞地孵化 离岸科创”圆桌论坛、秦创原创新生态城首批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特别是在项目路演中,专业级封装用玻璃晶圆产业化研发、深孔加工技术等项目的亮相受到关注,投资机构、创业导师进行了专业点评,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

西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表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重要新兴项目,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从创新产业聚集、“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生态建设,到金融机构的引入等,打造一个立体创新生态雨林,将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希望秦创原创新生态城尽快建成,发挥作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城市学院经济系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晓玲说,她非常看好创新生态城“科学家+工程师”工程中心,其涵盖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全过程,同时具备科技研发所需的检验检测、小试中试等功能,相信创新生态城可以极大推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

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青认为,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为企业提供了政策配套、产品研发升级、金融支持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尤其有助于科技型种子企业的成长。他希望,能与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在创新生态城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今年以来,西咸集团坚持把秦创原建设作为服务陕西省重大战略、服务新区产业发展、加速市场化转型的关键支撑,以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为核心,聚焦“两链”融合,招引科技研发团队、企业、工程师、企业家、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储备项目309个,科技型成果转化项目278个;设立总规模6亿元的春种基金、总规模20亿元的陕西秦创原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以直投及子基金赋能成长期企业成长,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招引、孵化培育一批总部研发类、科技创新项目,持续推进空间开发、招商运营、培育孵化,实现要素聚集、生态营造,建立 “空间+服务+投资+金融”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西安市工信局、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全省各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新区招商局、改创局、工信局负责同志,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专家教授,以及省相关行业学会、协会、企业和机构代表等参加。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