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为西安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安航天基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紧紧围绕十项重点工作,主抓科创、产业、生态、教育、民生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深入实施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成果转化、改革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航天新城,努力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以科创航天为引领,不断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孵化体系,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产业扶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机制,打造创新要素聚集平台,赋能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平台支持 壮大孵化体系

健全、壮大企业孵化体系是打造科创航天至关重要的一步,科创企业从孵化到成熟不仅需要空间、项目、政策、资金,更需要高质量的平台支持和优质的服务。

政企协作、共建平台。2019年6月,由航天基地、华为公司以及西安方点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启动运营,该创新中心聚焦于中早期的科技型企业,重点以大数据、云计算及智能制造产业为中心,帮促、吸引和孵化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互联网、大数据等细分领域的优质项目。

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张培月介绍,创新中心发挥华为在通讯技术、云计算、芯片技术、物联网、手机终端以及企业管理经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同时结合方点科技在孵化器运营、项目辅导、资本对接以及项目投资方面的特长,以“产业与技术赋能企业,孵化和投资两轮驱动”的运营模式,为创新中心优质入孵项目及航天基地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转型支持、技术资源对接及创业者赋能,助力航天基地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一对一服务 为入孵企业发展赋能

西安奇点融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融合”)是华为云(西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入孵企业之一,也是航天基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典型代表。入孵一年多来,该公司在多源异构数据融合AI技术的心理意识认知分析领域取得不少成绩。

在奇点融合的AI实验室可以看到,眼动仪、健康家AI精灵、非接触生理检测APP等智能产品有序陈列,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参观交流的企业介绍其功能和应用。“我们更多是在研究人,通过机器读懂人。”据奇点融合市场部部长李晨介绍,公司开发的相关产品、应用已经在医院健康管理、公安和司法刑侦、大型国有企业和军工企业员工的入职考核、心理健康检测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为这些行业或单位提供设备、技术支撑、解决方案。

技术过硬是核心,平台服务是关键。让李晨感触最深的是,入驻航天基地的孵化器之后,企业可以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服务可以放心交给航天基地和华为云。

李晨表示,入孵以来,航天基地相关部门每两周会来公司调研,追踪落实中省市扶持政策,华为云则会对公司在财税工商、创业指导、客户对接、市场推广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服务。“在这里感受到的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是让入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出乎意料的。”

孵化器处于整个孵化体系的第二环节,这也是优质科创项目转化升级的关键一步。张培月表示,孵化器无法决定入孵企业的生死,但绝对会为企业的发展赋能。

厚植科技创新沃土 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航天基地是航天技术产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也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承载区,在这里聚集了一批航天科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沃土。在张培月看来,今年,航天基地聚焦十个航天建设,其中科创、产业板块与华为云息息相关,如何让更多的中小微型科创企业落户航天、深耕航天,在这里开花结果,是华为云的初心和使命。

张培月说,在孵企业可能营收没有那么高,但是把他们聚合起来,可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引擎,就像一个发动机一样,带动区域内的经济发展,甚至是高速运转。“一个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好了,科技创新也将更有活力。”

在航天基地,像奇点融合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在华为云的助力下,航天卫星遥感、智能制造、地理信息测绘、新能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快速发展。

西安多维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在航天基地华为云孵化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该公司从事定制自动化设备和机器视觉检测系统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企业。其核心技术是借助人工智能实现从二维图像到3D模型的高精度重构、精密测量及外观缺陷检测。

“公司在华为云完成了从0到1的转化过程。”该公司总经理宋世刚表示,“选择入驻华为云,是因为这里能对接到国内先进的技术资源,这对于我们这类科技企业的创业者来说,是莫大的帮助。”

此外,2020年在华为云的帮助下,该公司申请到航天基地130万元的支持资金。扶持科创企业的发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是航天基地深入实施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成果转化、改革创新,推进科创航天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完善的服务体系 科创航天硕果累累

除了配套齐全的硬件设施,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还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在孵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孵化服务。其中,特色服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高额度的华为云资源补贴,支持企业上云;借助华为生态资源,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支持,参与华为品牌课程及活动。

自2019年4月16日首批项目入孵至今,华为云创累计孵化项目130余家,引入航天基地并注册落户企业累计近百家。目前在孵企业70家,已形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为核心的产业集群。2021年已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50家,预计年底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率达到90%以上,空间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

在“十四五”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已成为各方共识。如何挖掘新空间,并利用好现有空间进一步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也是摆在航天基地当前的一道“必答题”。

截至目前,航天基地新增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家市级众创空间;新增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企业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陕西秦创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新认定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举办产学研金活动11场(其中两场军工活动),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3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30家。

未来,航天基地将继续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助推辖区企业提升研发实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西安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