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宁夏正式启用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

“执法证件赋予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份权力、一份荣誉,更是一份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以此证作为立足之本、力量之源,切实依法行政,严格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执法工作。”11月25日,宁夏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件颁发仪式在宁夏司法厅举办,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代表在发言中说。

当天,宁夏正式启用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首批颁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交通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厅6个综合执法领域4439个国家证。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聚焦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先后三次深入全区各市县调研督导行政执法工作,通报有关情况,推动解决基层执法方面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各类违法行政行为明显减少,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得到较大改善。

今年6月30日,宁夏全面启动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样式更换工作,此项工作涉及全区893个行政执法主体近3万人。此次换发的行政执法证件规范了执法编号,通过执法证件编号号段就可以准确区分执法人员所属的执法区域、执法领域,增加了辨识度。其次增设了电子二维码,可以通过扫码识别执法证信息,包括执法人员的职务、执法类型、执法区域和证件有效期,方便了社会监督。

全区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证件更换是加强宁夏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树立行政执法权威和政府良好执法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宁夏司法厅厅长冯自保表示,将坚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在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上出实招,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 王莹)

来源:宁夏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宁夏正式启用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