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市十四家文化馆正式升级国家级文化场馆

昨日,正式升级为国家级文化场馆的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内人声鼎沸,各个区县文化馆、文化站的教师们聚集在一起,切磋技艺,相互交流。

据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对新一批国家级文化场馆名单公示25日结束,这标志着西安市群众艺术馆等西安市14家文化馆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升级成为国家级文化场馆,这是对西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及软实力的重要肯定。除了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还有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西安市鄠邑区文化馆、西安市灞桥区文化馆、西安市阎良区文化馆、西安市长安区文化馆、蓝田县文化馆与周至县文化馆、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西安市碑林区文化馆、西安市莲湖区文化馆、西安市未央区文化馆、西安市雁塔区文化馆以及西安市临潼区文化馆喜获此殊荣。

文化馆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之一。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可以说是全市基层文化馆的核心力量,是西安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支点,并且带动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共同发展。西安市群众艺术馆的群众文化活动,涵盖了音乐舞蹈、美术创作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门类,从视觉到听觉,从文艺表演到器乐演奏,几乎深入到群众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每隔几天,基层文化馆、文化站的美术干部都会聚集在这里登门求教,来自全市基层的美术干部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切磋学习、增长技艺,他们回到基层之后,再将学到的新技艺向群众爱好者传授交流。在日常辅导群众进行艺术活动的过程之中,西安市群艺馆吸引了全市大批文艺爱好者的关注,还成立了石榴花少儿艺术团、星海合唱团等群众文艺团体,打造、创作各种原创文艺节目,包括舞蹈、合唱、小品、快板等,常年活跃在各种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中,屡屡夺得群星奖等各类奖项,有些节目还走向了全国舞台,为西安增光添彩。

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白利群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各种各样丰富多彩文艺方式,在各种舞台上展示我们西安的人文特色,山河风光、美好生活,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同时狠抓精品创作,储备丰富原创节目,最终,干部群众齐上阵,形成最有执行力的文化宣传小分队,西安的街道、社区、乡村、学校都是他们的宣传阵地。扫黑除恶、垃圾分类、全民全运,这些小分队就走到基层去做宣传,让大家能知道现在西安市正在做什么活动,国家在倡导什么新风尚,让百姓从中了解更多政策法规、文化及生活常识。”(记者 职茵 实习生 李哲一)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市十四家文化馆正式升级国家级文化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