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市高陵区:非遗人才迈出传承保护快步伐

“咱们的公共文化服务真是好,活动设施也很齐全,还定期教唱高陵民谣、展演高陵面塑和纸花等非遗文化,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娱乐活动。”正在通远街道何村社区文化馆门前跳广场舞的刘大妈高兴地告诉记者。

要说到高陵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不得不提及区文化馆老馆长甄陵同志,他是高陵区第一届“泾渭之星”。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甄陵先后申报国家和省、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2项,编辑出版了《高陵文化遗产名录》《高陵文物》《高陵民谣》等非遗文化专题书籍。同时,还组织农民加入“放下锄头握起笔”的文艺创作队伍,发表各类文艺作品1350(篇)件,出版专集70多部,获得省、市级及以上奖项百余个。

据了解,近年来,高陵区注重非遗人才培养,成立高陵区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协会,投入300多万元购置活动设施及器具,每年下基层开展文艺演出、非遗文化宣传活动达1000余场次,受众20多万人,其中仅文艺志愿者就有3000余人。同时,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非遗文化,提高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组织各类非遗传承人深入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累计授课80余学时,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技艺的魅力,促进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记者 张艳芳)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市高陵区:非遗人才迈出传承保护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