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西安灞桥区这场观摩会干货满满

11月23日,西安灞桥区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全面推行“一核三治,形体化治理体系”现场观摩推进会,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在西安灞桥区狄寨街道,观摩组一行在杜陵村、南大康村、车村采取实地观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系统了解了“一核三治,形体化治理体系”运行情况,沉浸式体验了“户长制”“小院座谈”“书记说”“国旗护卫队”等创新载体。

观摩组进行实地观看。西安灞桥区供图

杜陵村是西安灞桥区首批“一核三治”试点村,今年9月,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该村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以户长制和“智慧眼”为工作路径,持续推动平安乡村建设。杜陵村乡风淳厚,党员群众心齐气顺,联合百姓家政服务打造的集理疗、心理咨询、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抱团养老”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外出打工子女的后顾之忧。因为紧邻白鹿仓景区,杜陵村借助区域优势,将闲置的老村委会改造成富有现代气息的民宿,充分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狄寨街道以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为目标,探索建立“乡村小院”制度。南大康村充分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在各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敞开心扉提建议、说诉求,在聚会聊天中学政策、诉心声、议事务、调纠纷,“乡村小院”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反映村情民意的“晴雨表”,为积极推进民主议事、民主协商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在德育示范村建设过程中,灞桥区重点打造一批德育小院、爱国小院、农家小院,让群众利用农闲时间将各类文化讲述给外来旅游、研学的青少年,真正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研学需求结合,让德育文化产生效益,助推群众增收。

现场观摩结束后,全体人员参加了灞桥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全面推行“一核三治,形体化治理体系”推进会。(田秀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西安灞桥区这场观摩会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