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十四五”时期形成“一核两翼四通道五中心多平台”布局

11月2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迎军对《陕西省“十四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规划》中的“一核两翼四通道五中心多平台”战略布局作了解读。

图片15

刘迎军介绍,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要求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这为陕西在“十四五”时期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思想指引。

按照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和空间布局,国家提出“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框架,“六廊”即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六路”即铁路、公路、航空、航运、管道、空间综合信息。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据此,陕西省发改委立足国家总体布局和陕西区位优势和实际,提出了“一核两翼四通道五中心多平台”的战略布局。

“在空间布局方面,发挥我省独特区位优势,以西安都市圈为核心,‘一核’包括西安主城区、咸阳主城区、西咸新区。”刘迎军介绍,“两翼”指陕北能化之翼、陕南生态之翼。“四通道”是新亚欧大陆桥“亚欧干线”通道、蒙俄—东盟“南北干线”通道、亚欧干线中巴“南亚支线”通道、亚欧干线地中海“西亚支线”通道。“五中心”是陕西提出的五大中心,即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多平台”指自贸区、经济开发区、保税区、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等开放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的建设,支撑全省多点开放的发展态势。

刘迎军表示,通过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将更好发挥各市(区)的积极性和产业特色,有效解决全省开放发展中存在的“非均衡”和“碎片化”问题,增强陕西服务国家总体开放战略的实力。(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