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兵团颁布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11月22日,兵团召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新闻发布会,就两个规划的涉及的领域、主要目标等作了说明。

记者了解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8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20项可量化指标和94项策略措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设置健康、教育、福利、环境、法律保护、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7个领域,提出69项主要目标、27项可量化指标和89项策略措施。与上轮规划相比,“两个规划”就自身来说,分别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三个领域,充分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

“两个规划”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护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在“妇女与健康”领域更加关注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10万以下,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95%以上,乳腺癌人群筛查率逐步提高,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3.0‰、4.0‰和5.0‰以下。

《妇女发展规划》以当前和未来10年兵团家庭需求和主要问题为导向,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行动,鼓励支持妇女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扎实推进“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讲好兵团故事,传颂好军垦战士、戈壁母亲、沙海老兵、兵团新兵等光辉形象。

“儿童与安全”领域,特别针对儿童的暴力伤害相关内容纳入该领域,强调对儿童暴力零容忍的理念,强化了社会、学校、家庭各方面保护责任,明确了推动儿童安全保护工作的中心任务新举措。记者韩晓怡

来源:兵团胡杨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兵团颁布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