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等了10年的“红本本”到手了

11月23日中午,李尚勤拿着“红本本”回到石嘴山市惠农区银河苑小区家中,妻子迎了上去接过“红本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李尚勤拿回来的“红本本”,是他和妻子等了10年的不动产产权证书。

银河苑小区是惠农区劳务移民集中安置区。当日,惠农区举行不动产产权证书发放仪式,为该小区92户居民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

2012年,李尚勤一家从西吉县搬迁到银河苑小区。李尚勤选择了自主创业,先后成立了劳务公司和物业公司,带着一起搬迁来的移民群众到周边打工。妻子马存梅则在小区门口经营一家肉店。

靠着勤劳的双手和实干的精神,李尚勤一家日子越来越红火,但房子没有办产权证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也是1391户小区居民共同的心病。

“之前想把房子好好装修一下,但不知道最后是不是自己的,就一直没敢动。”李尚勤说。

原来,因小区项目存在公用车棚未配建等问题,导致小区居民多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今年,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对接项目建设单位,相关领导多次现场踏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处理意见和化解方案,解决了不动产登记所需的关键环节问题后,加快推进小区的权籍调查和首次登记。

在此期间,银河苑小区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范有序的集贸市场,车棚、篮球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新增划设了121个停车位,道路和楼体进行了维修……

“居民把相关资料送到社区,不出小区就把不动产产权证书办了下来。”银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学荣说。

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现场受理审核小区业主提交的登记申请,加班加点集中攻坚,全力推动银河苑小区1000余户业主的不动产登记工作。

石嘴山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截至11月,累计化解市辖区73个项目(小区)涉及房屋47085套的历史遗留问题。(记者 谢薇 朱立杨 李良)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等了10年的“红本本”到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