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陕西交通国企改革的“样板路”

在建设交通强国的新时代,面对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和交通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何做大做强交通产业,打造实力更强、更有活力的一流交通企业,是陕西交控集团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陕西交控集团的改革成果和创新发展探索了交通国企合并重组的“陕西经验”。

2021年初,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在原陕西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吸收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下属的设计、咨询、公路等17家企业整合成了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交控集团”),并于2021年1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管养公路613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占陕西省的90%。

新组建的陕西交控集团聚焦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战略,以交通强省建设为目标,布局了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为主体,以交通关联资源综合开发和交通产业资本投资运营为两翼的三大主业,设立了公路运营、建设、交通产业、投资、服务区、市政路桥、科技发展和货运航空八个业务板块,重组改革带来的正向效益初步显现,实现了陕西交通企业由分散向集中管理、由单一产业向综合产业发展的转变,加快形成了以大交通为主的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经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为做大交通产业,支撑陕西交控集团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使命担当 当好发展先行

陕西交控集团牢记国企使命,履行国企责任,力争服务好发展新格局,当好发展的先行官。

充分发挥交通的支撑带动作用。交通兴则百业兴,陕西交控集团要始终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高速路网,建设综合交通体系,继续发挥好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作用,同时积极参与铁路、地铁、生态环境、城市综合开发等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领域,更好地融入和服务陕西经济大发展。

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交通自古以来是经济命脉、民生要义。陕西交控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公路养护,打造服务品牌,持续提升路网运行效率、运营管理水平和交通服务的品质,积极参与到城市交通、农村公路建设,应急救援、智慧管理等领域,在交通供给侧持续发力,让人民生活因交通变得更加美好。

有效防范化解交通债务风险。据统计,到2019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达6万多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近4850亿元,化解庞大的历史债务是政治和业界关注的焦点,更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陕西交控集团要在收费延期、税费减免、项目资本金等方面寻求政策支持,要深化与银行合作,实现利率和债务规模双降,更要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基础上向多元化的经营寻求突破,谋求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聚焦转型升级 提升企业竞争力

交通企业大多是由事业单位改制而来,习惯行政化的思维,离政府近,离市场远,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都有待提高,为此,陕西交控集团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高举改革大旗,加快推动三个转变。

从功能类向市场竞争类的企业转变。陕西交控集团在重组前,大多是功能性的企业,以完成政府下达的任务为主,改革后,想要坚持去行政化,走市场化的道路,需要从“等项目”向“找项目”转变,不断增强市场意识、经营意识和竞争意识,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资源、优化管理,全面推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和用工机制。

从单一产业向多元经营发展转变。独木难支,势单力薄,四梁八柱,基础牢固。长期以来,交通企业主要围绕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单一,随着主营业务的收入增长受限,企业生存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现在要学会两条腿走路,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拓展外部市场,使经营性收入超过通行费收入。陕西交控集团提出用五年的时间,使目前的通行费收入在总体经营收入的占比由86%降至45%左右。

从追求速度和规模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当前,大规模工程建设已经进入尾声,加之企业负债普遍偏高,陕西交控集团需要进一步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住提质增效的根本,有效盘活资本资产和资源,持续优化结构,规范治理,降低成本,防控风险,同时提高市场竞争力。陕西交控集团提出,到2025年,集团营收突破800亿元,力争突破1000亿元,利润突破30亿元,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聚焦创新驱动 壮大交通产业经济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如何利用好资源,特别是公路沿线资源,成为交通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点。作为新组建的企业,陕西交控集团要坚持新的创新引领,在业务布局和规模上寻求大的突破,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当前陕西交控集团着重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融合转型,搞活服务区经济。服务区不仅承载着公路服务功能,更是创造经济效益的新蓝海。陕西交控集团正在谋划将服务区与周边的地域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等资源充分融合,推动服务区从传统意义上的休憩场所向多元业态商业综合体转型,开发服务区的更大价值和效益空间。当前,陕西交控集团将重点打造以“丝绸之路”为起点的国际房车营地等主题服务区,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区域建设开放型服务区,在城市景区附近的服务区域打造集品牌饮食、特色购物、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带动周边和沿线的经济发展。

变废为宝,盘活交通土地资源。高速公路建设中,地方政府配套了一定的土地资源,但是受土地政策的影响,许多土地长期受限,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对此,陕西交控集团积极寻求政府支持,将分散的土地地块置换成集中地块,对没有土地证的争取调规变性的政策,再用开发商引入龙头商业地产公司、标杆产业园区运营商委托开发等方式,结合城市规划和用地属性,分类开发商业住宅、产业园区和交通设施等,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补链延链,做强交通关联产业。多年来,浙江、江苏等省份的先进运营管理经验充分说明,交通企业必须摆脱传统公路基础建设管理的固有模式,在交通全产业链上挖潜能,创效益。陕西交控集团将结合自身的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用市场化的手段将业务优化上升到产业布局的高度。在交通关联产业中重点培育枢纽物流业务,布局交通产业、交通材料供应业务,激活服务区,以及加油站、加气站、充电桩等能源业务,开发传媒广告等一系列业务,强大陕西交控集团的交通产业群,创新陕西交控集团利润的增长点。

科技赋能,开发智慧交通业务。智慧交通蕴含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交通企业要抓住科技发展和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新机遇,鉴于此,陕西交控集团依托陕西科教资源的优势,引才引智培育了两个站,即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三个中心,即BIM技术与全装配结构研发中心、智慧交通暨大数据应用研发中心、科创产业转化中心。利用这些综合创新平台,以科技育人才,创效益树品牌,依托5G等新技术参与到智能化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借助传感器、车路协同等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提供智能型、智慧型交通服务,赋能产业升级转型。集团组建后,立即着手推进科技板块整体上市,利用资本市场为科技板块添动力、增活力。

聚焦开放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放眼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和时代要求,自给自足,固步自封,既不可能,更不可取。陕西交控集团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践行让对方先赢、让对方多赢、最终实现共赢的合作理念,全面深化与政府、央企、省企、业内同行的全方位、多领域的战略合作,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与各级政府善合作。交通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离不开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陕西交控集团挂牌成立后,与省内10个地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陕西交控集团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交通全产业链优势,全面对接地市的交通设施建设、交通企业整合,深度融入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欢迎和支持,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与央企省企善合作。中央企业资金技术资源优势明显,是陕西交控集团与地方交通企业依靠的重要力量,彼此间合作远大于市场竞争。陕西交控集团与30家央企、省企合作,签订战略协议,统筹陕西交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借助央企这艘“大船”出省,加快“走出去”拓展外部市场的步伐,依托央企平台,进入地铁、铁路、市政工程新领域,扩大陕西交控集团的业态和产业链,并与省属、市属交通企业在产业整合、技术创新、股权投资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互助互惠。

与业界同行善合作。陕西交控集团服务不同的地区,每个企业的资源结构各有不同、各有所长。过去,陕西交控集团更多的是守在省内,缺乏交流合作的意识和机制,今后,陕西交控集团将打破地域限制,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打通人员、业务、文化交流的通道,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互通有无,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合作、业务拓展、联合开发等方式,与其他交通国企共同应对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共同推动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重组实施的企业改革,使得全体陕西交控人深深地感受到交通行业积淀深厚、地位重要、交通业态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多重特点。交通企业发展的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面对交通国企改革的巨大挑战和机遇,更需要全体交通人为之不懈努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