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彬长矿业孟村矿:“动手实操”+“动态检查” 确保职工全员掌握自救器使用

连日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孟村矿按照“全员过一遍”的要求,分机关和区队两个层面,组织开展多场次自救器使用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应急处置和自保能力,提高矿井安全系数。

图片6

在培训过程中,该矿采取“原理讲解+现场演示+动手操作”的模式,分步进行,确保参加培训的职工既要懂、更会用。“原理讲解”环节,该矿通风部技术人员通过PPT,深入讲解了矿井常用自救器的工作原理和注意事项;“现场演示”环节,两名职工“全副武装”,按照标准步骤,“取、戴、拆、用”直到最后撤离,分步演示;最后,由参加培训的职工逐一上台进行实操,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

“自救器是每一名入井职工的最后一道防线,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该矿通风副总工程师、通风部经理李文福强调,“针对每半年例行开展的自救器使用培训,所有职工必须对使用自救器做到熟练操作,做到全员培训、每人实操一遍,并将这种做法坚持下去。”

据了解,为了提高职工认识,保持培训效果,该矿对自救器使用掌握实行动态检查,规定在每周对井下安全检查时,对职工自救器使用的掌握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情况计入各单位考核得分。(袁相龙 通讯员 李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