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贵州开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训

11月24日,贵州省大数据融合创新专题培训——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训(市州行黔南站)顺利举行。

本次系列活动陆续在全省9个市州开展培训,黔南站是继安顺之后的第二站。活动分为优秀企业观摩、证书颁发和典型融合案例分享3个环节。

代表们观摩了贵定县昌明老干妈智慧工厂、龙里太阳谷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贵州中鼎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贵州领略农产品大数据有限公司。

近年来,黔南州着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重点产业数字化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全州搭建完成“黔南丰采”本地电商平台、“黔农云”大数据运营平台,积极推进黔南州农特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方向发展,瓮福、川恒化工等一批企业获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推动服务业向智慧化、共享型、便利化发展,以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为代表的服务业新模式不断涌现。除此外,黔南州数字经济运营中台接入1万余家实体企业、360余家渠道服务商,为实体企业降低线上业务佣金3500余万元,数字中台项目入选贵州省2021年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工程、2020年“全州优秀改革案例”。

“2018年以来,全省已有1万余家实体经济企业和大数据服务商在融合培训活动中开展供需对接、洽谈合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娄松说,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系列培训活动更着力在推动大数据赋能“四化”上,我省实体经济企业正奔跑在数字化升级的路程。

黔南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张智勇表示,目前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推动黔南州实现工业智能化、农业智慧化、服务业数字化的主要方略。希望各大数据融合服务商,能加强对黔南产业的调研,结合黔南州产业发展的实际,开发更多符合黔南州大数据企业转型发展的融合产品,助力黔南州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转型升级。(记者 彭耀永)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贵州开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