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武功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 驱动县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2021年10月份陕西省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在热度指数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有新城区(383.89)、雁塔区(365.90)、米脂县(353.92)、眉县(348.55)、武功县(347.17)、宝塔区(344.63)、长安区(344.11)、洋县(334.92)、佳县(331.97)、榆阳区(326.34)。107个县(市、区)行政区划综合指数平均值为266.52。

陕西省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由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北京环宇方圆信息技术研究院研发,授权陕西数字经济网(http://www.sxde.com.cn)、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向社会发布,每月一期。全面展示陕西107个县(市、区) 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陕西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政府和城市大脑更多的良性互动提供数据参考。

在10月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中,在全省107个县(市、区)行政区中,武功县以数字经济活动网络传播热度0.87、数字经济实体网络传播热度1.17、美誉度1.62、综合指数347.17的成绩排第五名。

武功县隶属于陕西省咸阳市,位于关中平原腹地,历来有“地平如镜水浅如瓮,地肥流油居关中即享天下”之说。近年来,武功县充分发挥西北电商第一大县优势,围绕接市场、开销路、促增收,围绕“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的目标,打造了占地105亩的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入驻电商企业98户,为电商产业壮大注入了强大活力。

图片11

在加强发展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建成了集创业孵化、运营指导、金融服务、技术支撑、农产品供应链支持等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累计入驻20多个县区30多类1500多种优质电商产品。去年,又将其升级为“西北网红直播基地”,内设30个网红直播间,拥有自媒体团队70余个,签约网红100余人,有效促进了农副特产品触网销售。

此外,还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加大西域美农、大漠盛宴、新丝路、铺铺旺等电商龙头企业培育,成为推动武功电商发展的“领头羊”,带动本土电商企业创新创业。其中有以销售武功本地产品为主的农都御品,以销售武功面制品为主的诚德信、康穗食品等电商企业,以自行设计、自主加工、线上销售服装工艺品的武功衣乐美、苏绘、馨绣、木兰等本土企业已成为武功电商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坚持“人才兴业”战略方面,武功县通过人社部门电子商务培训、专题讲座培训、基地精英培训、走进高校培训、组织沙龙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普及性培训5573人次,增值性培训1039人次,电商线下培训6612人次,电商线上培训18万人次,普及电商知识,培育电商人才,促进创新创业。

此外,武功县还注重创业扶持和带动。大力宣传就业信息和创业扶持政策,及时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促成3000多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2万人。2020年,全县电商年销售额突破46亿元,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0%以上,助力全县农民人均增收近千元。

下一步,武功县将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继续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按照“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思路,着力构建融合共生、普惠共享、合作共赢新格局,为县域经济发展赋能加力。(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