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为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添薪续力

11月22日,由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北京环宇方圆信息技术研究院研发,授权陕西数字经济网(www.sxde.com.cn)、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发布的“2021年10月份陕西省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中,宝鸡市眉县综合指数为348.55,排名全省107个县(市、区)第4位。

图片4

此次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采集的数据时间段为2021年10月1日—10月31日,主要从数字经济网络热度、数字经济网络情感倾向两个层面评估,抓取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云计算”“电商”等24个关键词的关联信息曝光量,考察数字经济活动网络传播热度、数字经济实体网络传播热度,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示陕西各县(市、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猕猴桃是眉县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眉县借着国家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东风,以猕猴桃销售为抓手,把流通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品牌培育作为重点,高位推动电子商务加速发展,探索形成“基地+经营主体(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电商”的眉县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在农村电商的助力下,卖到了全国的眉县猕猴桃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钱串串”。

图片5

据了解,为支持电商发展,眉县制定出台了《眉县电子商务扶持奖励办法》,从场地租用、人才培训、成长奖励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建成了眉县互联网科技产业园、眉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物流园区等电商服务和物流设施,引进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巨头,加速电商发展和中小企业的孵化;依托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的优势资源,建成投用国内首个猕猴桃电商直播基地,为县内电商企业、合作社、电商从业者免费提供直播平台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眉县在举全县之力打造“眉县猕猴桃”公用品牌的同时,也培育了像“齐峰缘”“眉香金果”“猴娃桥”等一批知名子品牌。通过多种方式,眉县提升了“眉县猕猴桃”品牌知名度,增加了果品的附加值。根据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价榜,眉县猕猴桃品牌价值达128.33亿元。

接下来,眉县将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激发新动能、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智慧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推动以猕猴桃特色产业为主的农业数字经济提质增效,跑出眉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齐传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