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办理全国首笔上海票据交易所票据交易系统DVP模式再贴现

2021年11月22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成功向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发起3笔采用上海票据交易所票据交易系统DVP结算功能的再贴现业务申请并获批落地,合计获得再贴现资金2.60亿元,分别用于对陕西省绿色、民营、涉农企业的票据贴现资金支持。

该批3笔再贴现业务的落地实现了上海票据交易所票据交易系统实施DVP结算功能首日 的“两个第一”:根据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发起的首批再贴现业务中,票面金额1000万元,期限100天的回购式再贴现系统成交单编“RC20211122000001”及编号规则,该笔业务为票交所当天成交的所有再贴现业务中的全国首笔;同时该笔项下基础资产为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为省内企业办理贴现的“绿色票据”,其项目资金使用符合《绿色债券支持目录》中的支持标准,是采用DVP结算功能办理的全国及全省首笔“绿色票据”再贴现。

据了解,该批3笔再贴现业务是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积极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理部沟通交流再贴现相关政策,在把握货币政策 “支持涉农、民营、小微及省内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与该行“坚持金融脱虚向实,支持实体”的政策相结合,发挥“全国首家赤道银行”的品牌优势,利用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高效服务省内绿色、民营、涉农相关企业的典型案例。与此同时,通过票据交易系统DVP模式办理再贴现也提高了金融机构获得再贴现资金支持的效率,为商业银行发挥社会责任,传导人行货币政策导向,科技赋能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