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长春市九台区:中草药种植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烘干、打包、存储……一箱箱的京白菊被运上了货车,发往全国各地。

初冬时节,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内仍是一派繁忙景象。基地工作人员一边整理着今年收获的中草药,一边在细心培育着明年的药材苗。

“我们在这干活,能有一份额外的收入不说,还能跟着学中草药种植技术,我和家人商量了,准备来年也试着种一亩地药材。”家住其塔木镇刘家村的李想来到基地工作已经快半年了,耳闻目染下让她对明年的活计有了新的打算。

近年来,其塔木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进吉林省昊缘中草药有限公司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其塔木镇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主要以种植京白菊、白术为主,集中草药种植、生产、加工于一体。基地通过引进绿色环保、现代化生产线,建设标准化厂房,安装配备生产车间、杀青车间、高标准生产车间、中草药晾晒场等,全力开展环保化加工基地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基地建设。同时,基地不断改善储藏、保鲜、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初加工水平,已成为其塔木镇重点产业之一。

“老百姓只管种,我们公司负责销售,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些中草药打包好以后,我们将每月定时定量供给给合作的客户,并按市场价出售,收入可以保证。”吉林省昊缘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学武介绍。

中草药基地的落户,在吸纳农民务工就业的同时,也通过基地引领带动了当地农户发展中草药种植。“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让其塔木镇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多赢局面。

目前,其塔木镇中草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项目覆盖5个村,总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约7500万元,利润2200万元,实现税收400万元,可实现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长春市九台区:中草药种植带领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