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跟着“非遗”看广西|合浦角雕技艺 雕出振兴画卷

每一次打磨,每一次雕刻,每一次组装,都诠释着白耀华对合浦角雕的热爱。这门他传承发展了几十年的技艺,正绽放着迷人的光彩。

合浦角雕是广西本土极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美术,广西“三雕”之一。合浦的角雕多以水族、虾蟹鱼、飞禽走兽等观赏性较强的工艺品为主,制作工艺复杂,如摆件、大型立体角雕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合浦角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耀华在制作角雕

【同期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合浦角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耀华:“工艺是传统的工艺,但是我们通过做屏风,把装饰工艺与雕刻工艺融为一体,做大件的大屏风,通过各种形式、造型,给人有一个更高的美的享受。”

合浦角雕取当地牛角,依据其天然造型、纹理、颜色,历经十道以上工序才能加工而成。2016年合浦角雕技艺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精美的合浦角雕

作为合浦角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耀华一直活跃在角雕工艺的传承、发展、推广一线。

【同期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合浦角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耀华:“我从事角雕40多年,从一个小学徒一直走来,把我们合浦角雕从默默无闻变成全国有名的一个雕刻技艺。一路走来,通过我们的施展,我们的传承,研发创新使我们合浦角雕成为全国有名的一个雕刻名类的艺术品种。”

精美的合浦角雕

近年来,北海市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在合浦角雕艺术馆,游客既能观赏又可以购买喜欢的角雕艺术品,极大地促进了当地角雕产业乡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周围乡镇村民就业,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同期声】合浦角雕技艺传承人白霆麒:“我作为年轻一代的合浦角雕传承人,我将根据年轻人喜欢的审美爱好重新设计合浦角雕,让年轻人重新了解合浦角雕以及喜欢上合浦角雕。”

村民正在组装角雕

过去,许多村民制作角雕只是为了获得收入,如今,村民们从传承角雕技艺中获得了文化自信,直接带动了周边乡镇村民们制作角雕的热情。

合浦角雕,是北海民间艺术的瑰宝,是一代代手艺人智慧凝聚的结晶。目前合浦角雕正通过创建角雕艺术馆、角雕技艺实训基地,宣传、传承角雕技艺,以技艺传承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跟着“非遗”看广西|合浦角雕技艺 雕出振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