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速

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一年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喜人成绩:已先后举办8场招商引资集中签约大会,签约项目130个、金额711.95亿元;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第一批45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今年1月至10月完成进出口贸易额7.52亿美元,同比增长253.05%。

2020年12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该试验区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试验区是我国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介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赋予了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维护边境和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四大战略定位。自治区印发的《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试验区产业布局和发展定位,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给予试验区特殊政策支持。

“当年启动、三年初显、五年成型、十年建成。”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说,“我们要在试验区建设中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奋勇当先,努力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目前,塔城地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制定了推进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在税收、金融、产业、土地、对外开放、人才集聚、营商环境等方面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其中包括:试验区管理机构建立与自治区各部门“直通车”制度;建立试验区与塔城市和各分区所在地利益分享机制;共享塔城边境经济合作区财政、人事等资源,形成建设合力;创新出台试验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帮办实施方案等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优势力量,组建塔城地区国投、城投等8个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研究设立试验区产业发展基金等。

“我们采取飞地招商、网络招商、借助援疆省市招商等多种方式招商引资,吸引高校设立科研机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工等一批大型企业已入驻。”阿依丁·托留汗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试验区建成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宜业宜居、民族团结、睦邻友好、引领开放的丝路新城。”记者魏永贵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