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西安市雁塔区以重点项目为抓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在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0月份陕西省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中,西安市雁塔区以综合指数365.90位列第二,数字经济建设脚步进一步加快。

图片15

今年以来,雁塔区立足区内资源禀赋,聚焦“一区五城一根本”区域发展战略,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构建全域创新格局。并以未来产业城为核心,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主导产业,通过规划引领、政策聚焦、资金引导、机制创新,围绕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布局重大新基建项目,全面提升辖区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图片16

其中,雁塔区未来产业城正在筹建的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是由西安市雁塔区主导筹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是西安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53791.77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实施,一期为具备300PFLOPS FP16(每秒30亿亿次半精度浮点计算)算力集群的计算中心,是除深圳鹏城云脑外全国第二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是西北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中心。二期为高层产业研发中心,包含高层新式厂房(科技展厅、培训基地、会议室、办公以及其他办公空间)、数据中心以及配套用房。

图片17

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该项目将基于昇腾AI算力底座,应用于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矿山等多种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有助于加快实现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支撑作用,加快形成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的西安方案。

同时,正在建设的雁塔区科技创新研究中心项目也是雁塔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提升雁塔区的科技创新水平、政务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建成后将通过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引入知名科创研发团队,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打造西安示范服务平台,使其成为雁塔区重点现代化先行创新项目。

此外,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全面建设,面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正在提速。雁塔区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突破及商业化应用的发展新机遇,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未来产业城,在助力自身发展战略的同时,也将辐射和带动西安市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引领西安市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刘小鱼)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