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杭州市富阳区:强化党建引领 带动共同富裕

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查口村村民俞茂群家中的10间客房被抢订一空。“每逢高峰期,我们这里的民宿都是一房难求。”俞茂群说。

近年来,洞桥镇充分发挥区域党建联盟机制优势,统筹多方力量、调动村民积极性,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今年以来,为带动24个乡镇街道加快发展,富阳区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区域党建联盟机制,比拼项目招引、探索数智赋能,助力推动全域产业发展。

前些年,随着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富阳区湖源乡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客流量短期激增,接待能力却没跟上。“我们当时欠缺接待经验和接待能力,担心游客体验不好,以后就不再来了。”返乡创业青年姚水琴说。

在为期一周的摸排调研后,湖源乡党委牵头组建了“乐水联盟”党建联盟,做好做强区域化党建,形成行业发展合力,推动民宿、餐饮、山货等产业不断发展。仅今年国庆假期,湖源乡就接待游客约18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05%,带来旅游收入486万元。

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专门出台指导意见、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杭州市富阳区:强化党建引领 带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