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

“四叶草”邂逅“迎客松”:外企追赶中国机遇

以黄山“迎客松”为标识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日前召开,广迎天下宾朋,共商全球制造业合作机遇。大会举行期间,主展馆旁的进口商品展区始终门庭若市。

39岁的诺贝尔轴承(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继钊胸前别着一枚金色的“四叶草”胸针。他说,进博会为诺贝尔集团打开了发展的新通道。走进安徽,他希望能进一步宣介产品,提高品牌知晓度。

诺贝尔集团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企业,在欧洲轴承行业一直是“隐形冠军”。“之前虽然向中国出口一些产品,但每年也就五六十万美元的销售额。”耿继钊说,变化源自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我们的产品专业为矿山机械、农业机械量身定制,核心优势在于免维护。”耿继钊回忆说,产品在首届进博会现场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客户,当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00万美元。

“这两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每年销售收入依然有超30%的增幅。”作为诺贝尔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全权代表,耿继钊近些年几乎不放过任何一个产品展销的机会。从广州到沈阳、从青岛到长三角,仅今年10月以来,他就参加了包括进博会在内的5场展会。

450公里,这是从进博会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到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举办地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的距离。耿继钊视其为“拓荒”之旅。这次世界制造业大会,他带来了全新产品轴承单元。目前已经获得了不少意向订单。

“中国市场是整个集团发展增速最高的区域。‘跑会’的动力也源自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希望。”耿继钊说。

展台一侧,林德公司同样是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的现场。这是他们第三次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

林德总部位于美国和德国,近40年来一直致力于氢气生产、储存和加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政府的碳减排承诺让林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区域运行负责人丁正军看到了企业发展的政策机遇。

“中国减排行动将是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丁正军说,目前林德集团在氢能使用上已经拥有超过200个应用现场,完成180万次氢气加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希望能在中国这片变革的大地上寻找展示与合作的机会。

不久前,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国减排行动将带动规模庞大的投资,创造巨大市场机遇和合作空间。中国欢迎亚太工商界积极参与,共创绿色发展未来。

“在制造业大会现场,我们既看到了中国制造的数字赋能与创新发展,更看到了积极包容的开放态度。”丁正军期待依托集团自身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能共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直言,外企“追会”的现象确实展现了这些企业对于中国的信心。中国的开放首先对中国自身发展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开放也改变了世界”。 (记者水金辰、姜刚、韩旭)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四叶草”邂逅“迎客松”:外企追赶中国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