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让“急难愁盼”变“满意清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兵团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职工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5件,办结70件,切实保护了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兵团司法局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出台便民利民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先后指导兵团本级33个部门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共梳理形成涉及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82项;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按照“应收尽收、应调尽调、应纠尽纠、应赔尽赔”原则,依法稳妥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化解。

兵团司法局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益法律服务模式,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污染防治提供法律服务,企业和群众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意识显著增强。今年以来,兵团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201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40件,为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837件。记者 史进

来源:兵团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让“急难愁盼”变“满意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