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为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要求,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兵团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兵团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监测预警、信息发布、信息共享、防范应对和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进行部署,全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强化气象监测预警和短临预测预报方面,《方案》要求,兵团农业农村(气象)、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和草原等部门要加强短时强降水、风雹、暴雪、高温、低温冷冻、沙尘等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体系建设,加强与自治区气象部门协调沟通,接收兵团范围内气象监测信息,并及时向兵团相关单位报送,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应对高效,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在强化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方面,兵团减灾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应建立健全会商研判机制,科学分析研判重大天气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风险,完善预警信息紧急发布机制,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同时,完善预警信息重点叫应服务体系,确保真正做到灾害预警信息“发得出、送得到、叫得应”。

在强化信息共享和科技支撑方面,《方案》明确,兵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实现早预警、早响应、早消除,加强信息互联互通,逐步提高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精确分析和精准预报预警能力。在强化防范应对措施方面,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发挥部门和专业优势,针对重点地段、重点场所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救灾物资储备投入,不断健全兵团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制度。记者 史进

来源:兵团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