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险企“开门红”,从热闹走向理性

11月19日,2021年第四届陕西寿险主要同业交流会在中国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举行,来自陕西的主要同业寿险公司代表齐聚一堂,围绕2022年“开门红”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从大家的分享中不难看出,与往年相比,险企的全年重头戏“开门红”,正从热闹逐步走向淡化和理性。

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华夏人寿等寿险公司代表以及中国网媒体代表。会议由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市场企划部总经理赵良主持。与会代表就各自公司2022年“开门红”的产品、配套政策、任务目标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分享和交流。

保险业“开门红”,一般指险企每到岁末年初重点销售某些保险产品的传统。在此期间,多数险企通常会主推收益率较高的年金险产品来吸引客户,比如年金险附加万能账户,交费期限多为趸交、3年、5年,保障期间多为10年及以下。往年的11月、12月份都是各家险企开门红的关键时期,但是今年,开门红的时间明显推后后,除了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于11月份启动以外,新华保险、华夏人寿等公司今年的开门红都推迟到了12月。

在开门红产品选择方面,平安第一阶段仍然以年金类产品为主,第二阶段则会主推基于大健康体系的保险品种。国寿将“双养”业务与开门红分开推进,新华则以短期年金险、终身产品为主推新单,以健康险作为高价值保费客户主打产品。

在交流中可以看出,与往年各公司红火的开门红气势相比,今年的“开门红”正在逐渐被淡化。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经历了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滑坡之后,保险公司更加关注第四季度的收官战,如何完成2020年业绩,是摆在各公司面前的首要问题。太平人寿陕西分公司代表就表示,太平保险提出“致敬20年,冲刺30亿”。

虽然开门红能在短期内提振业绩,但是从长远来看,保险公司想要持续稳定增长,必须实行战略转型,真正从过去片面追求规模和业绩、以高费用换取短期业务发展的经营思路,转而聚焦提质增效。太保寿险陕西分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史科勤讲到,太保目前遵循寿险发展规律,坚持长期主义,推出长航行动,以服务为先,通过活动量提升业务销售量,建立人员招募培养体系平台,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的营销队伍,实现公司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企划部兼办公室总经理孙怀益也表示,新华保险目前业绩压力很大,但是,在压力面前,公司仍然以价值管理为核心,从前几年单纯追求规模向追求价值转变。

在交流会上可以看出,在行业淡化“开门红”的背景下,险企正在摒弃片面追求规模和业绩、以高费用换取短期业务发展的经营思路,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在产品的选择上,险企更加注重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突出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功能,不断优化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邓林菲 赵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