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江南区扬美村名胜古迹众多 八方宾客慕名来

游客选购“扬美三宝”。

青砖黛瓦古香古色。

扬美码头金马街。

扬美是百里邕江上的秀美乡村。

广西有这么一座千年古村——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扬美,取美名传扬之意,始建于宋代,鼎盛于明、清,是百里邕江上的秀美乡村。其码头林立,钱粮大渡,水路通畅,自古是繁华商埠,素有“小南宁”之称。

走进扬美,明清古宅鳞次栉比,名胜古迹星罗棋布。饱经岁月风雨冲洗的古楼、古钟、古宅、古碑、古亭、古码头、古石,默默述说着薪火相传的古老传奇。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在此交集,千年村落蕴含着厚重的历史人文积淀。2010年,扬美村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12年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入选“全国最美古村落”。

【乡村名片】

扬美古镇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西郊,左江下游,距南宁市区36公里,隶属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始建于宋代,鼎盛于明、清,至今有千年历史。

扬美古镇的人从古至今都很重视教育,这从古镇上的一些古民居就能看出来,有状元桥、状元坊、进士第、举人屋等。据统计,扬美一个小小的地方在明清两代就出了6个进士、4个举人、30多个贡生。据有关史料记载,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己丑科状元张建勋,字季端,号愉谷,一号愉庐,寓居扬美10多年。扬美人才辈出,即使在文化发达的中原也是少见的。

扬美古镇现有人口5638人,面积6.5平方公里,管辖八街一坡八码头,200余处的明清古建筑印证了中国三大古内河港口的变迁。其特产豆豉、梅菜、沙糕被誉为“扬美三宝”,远销东南亚。自2010年以来,扬美古镇先后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广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以及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广西传统村落名录等,《扬美村志》还亮相人民大会堂。

扬美古镇还是一处影视剧拍摄基地,《杜鹃声声》《石达开》《三相亲》《血城鸳鸯镯》《我的父亲》《响亮》等电影和影视作品均在扬美古镇取景拍摄。202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整版报道了扬美古镇。

千年古村,藏风聚气

步入雨后扬美,一花一草散发的清香扑面而来,被雨水浸润的青砖碧瓦穿越千年诉说昔日辉煌。千年古村,圩市繁盛,熙熙攘攘,街巷阡陌,鸡犬相闻,无怪乎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也流连不已,并留下赞美篇。

扬美古镇坐落在左江下游,三面环江,形如半岛,距首府南宁市区仅30多公里,公路、水路、铁路皆通。水路上可达崇左、龙州,下可转至南宁、梧州等地;公路自驾可抵;南昆铁路贯穿扬美。这里交通发达,是休闲旅游度假绝佳之处,曾被游客赞誉“北有阳朔,南有扬美”。

“大船尾接小船头,南腔北调语不休。入夜帆灯千万点,满江红似兆星浮。”这是诗人杨翰燃所记载扬美星夜港湾、众船争泊的热闹景象。扬美村依山傍水,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便利水路运输,成就了古镇商业繁荣发展。据当地老人回忆,扬美水运繁忙,古码头多达8处,其中古商埠码头是扬美现存建筑面积最大的古码头。

扬美周边公路修通之后,水路运输作用大大削弱,旧时热火朝天的码头商贸景象早已不再。扬美村党总支书记许建林在码头凭栏远眺称道:“如今码头虽无商贸,但有商户将船只改造,发展餐馆酒楼,做成生意之道,深受游客喜好,尤其是旺季,挤得满满当当,别有一番热闹。”

青砖黛瓦,岁月逶迤

从码头移步临江街,一路抚摸青石砖,脚踏千年石板,那古老逶迤的岁月之音正透过青砖、穿过石板,娓娓道来。

扬美走过了上千年历程,文物古迹遍布全村,青砖黛瓦,古香古色。扬美村现存明代民居1处,清代和民国民居259处,分布在村内8条街巷,其中临江街清代建筑最多。

清代嘉庆年间所建的五叠堂内有乾坤、独具特色,是旧时经商人家建筑经典之作。五进式青砖瓦房,五座房子依序延伸,由外向内看,后一进的房厅总比前一进为高,视野逐渐缩小,到最后只能看到第五房屋的一角,如同层层相叠,意为“步步高升”。

扬美古建筑临江街清代民居“班屋”饱经风霜迎来和平。如今,居住在班屋的班文强年近古稀,常年琴棋书画相伴,树荫底下三两好友饮茶谈笑:“生活在扬美真是十分惬意。”

“瞧一瞧,看一看!香甜软糯的扬美沙糕!”正赶上扬美圩市,吆喝声一片。青砖墙前,一桌一椅一伞立在路边,桌上仅摆卖豆豉、沙糕,外加一牌匾,上方写着“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扬美有“三宝”:沙糕、梅菜、豆豉。因制作工艺精细、用料考究著称,配料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享誉南宁乃至两广地区。“扬美三宝”进入了南宁市或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此外,扬美的梅菜扣肉、杨桃叉烧、左江鱼、木瓜丁、梅子酒、甜玉米等,也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

文明乡风,代代传承

扬美古建筑魁星楼旁,立着几通石碑,碑刻上清晰地记载着扬美历史文化发展与传承,常有游客驻足研读。碑刻明志,观石读史。扬美村留存众多古代碑刻,见证了扬美人自古传承的文明乡风。

扬美魁星楼的魁星像顶上,有一块横匾,题写着“文明”两个字,这两个字是清代广西举人第一名解元梁德显所写,意在激励家乡子弟读书上进修业明理、弘扬文化的风气。扬美村现存古代石碑15通,其中4通为清代禁约碑,分别从夫役、捐资、市场商贸、传承孝义等方面对当地村民做出禁令和约束。阅约还先辈,循规仰古风。扬美人代代传承优良乡风,集思修订村规民约,弘扬扬美良好风气。

扬美不仅商贸以规则约束,邻里琐碎之事同样建成“八姑议事堂”,解决邻里矛盾,培育文明乡风。扬美村村委会副主任梁彩丽(人称“八姑”)豁达又热心,乡里众多矛盾能够化解得益于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要双方心平气和,慢慢商量,事情自然而然就解决了。”八姑乐呵呵地讲述化解矛盾之道。

扬美,果然美哉!江南区为绵延千年之美,守护传统村落,传承文化根脉,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近2亿元修造江西镇至扬美二级公路,提升南扶二级公路江南段、修缮古建筑、更新景区设备等。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统筹财政资金80余万元,新建“扬美古镇特产推广中心”,充分利用“扬美三宝”等土特产传统优势,做大做强江南土特产品牌。同时,江南区积极推进古镇保护立法,已经编制了《扬美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即将出台《扬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0—2035年)》。2021年6月14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关于《南宁市扬美古镇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相信不久的将来,扬美村一定会更美好。(记者卢丽婷/文 程勇可/图)

来源:南宁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江南区扬美村名胜古迹众多八方宾客慕名来)